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南京农业大学与北大荒集团开展全面战略合作

2022-08-16 来源:科学研究院 作者:贾雯晴 图片:

8月14-15日,校党委书记陈利根带队赴哈尔滨,与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开启全面战略合作。

15日上午,北大荒农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守聪会见陈利根一行。双方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等国家战略,聚焦乡村振兴、区域经济发展和农业科技、种业振兴等领域,共叙合作情谊,共商发展大计。

王守聪对母校陈利根书记带队来访、共商合作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一直以来,北大荒集团与南京农业大学战略相通、文化相融、人缘相亲,双方互相支持、互相帮助,见证了彼此的发展,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结出了丰硕的成果。新发展阶段,双方秉承共同为“大国粮食、大国饭碗”作出新贡献而加深合作的发展理念,恰逢其时、正当其势,必将对北大荒的“二次创业”和实施“三大一航母”战略目标,特别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中国粮食、中国饭碗”的殷殷嘱托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希望双方在原有良好合作的基础上围绕科研创新、科技推广、生物技术、信息技术、人才培养等建立更全面、紧密、务实的长期合作关系,共同担负起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使命担当。

陈利根表示,北大荒经过75年的开发建设和改革发展,所建成的“中华大粮仓”举世瞩目、震撼人心。王守聪书记作为南农毕业生的杰出代表,始终坚守初心、胸怀大我、挚爱农业,将南农人对农业的情怀和对土地的热爱全部倾注在北大荒这片黑土地上,带领北大荒取得瞩目成绩让母校深感赞赏和自豪。面对“中国粮食、中国饭碗”,我辈当及时共勉、不负重托。陈利根强调,南京农业大学与北大荒集团的合作是一流大学与一流企业共同承担使命、携手履行担当的重要实践。南农将充分发挥自身科教优势,赋能北大荒集团高质量发展,重点围绕大豆、水稻主要农作物产业和黑土地保护、种业振兴、智慧农业、食品产业等重点领域合作行动、共同发展,把科技的论文写在中国农业的大地上。

双方正式进行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北大荒农垦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杨宝龙,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唐浩;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其荣教授,党委常委、副校长丁艳锋,原副校长王耀南等出席仪式。唐浩与丁艳锋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陈利根在签约致辞中表示,双方战略合作的达成,是在践行“中国粮食、中国饭碗”使命担当,更是在赓续南京农业大学与北大荒深厚情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极端重视和顶层擘画,坚定了双方携手蓄力,并肩奋进的底气决心。“北大荒七君子”等老一辈南农人“守边疆、战天荒、建粮仓”的奋斗故事,为双方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此次合作签约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也是为双方加深合作、推动产学研联动的专项对接,希望双方能够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打造科技创新新高地,探索产教融合新路径,开创全面合作新局面。

杨宝龙对南京农业大学长久以来给予北大荒集团在农业发展方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道,北大荒集团经过75年改革发展历程,逐步形成了稳固的产业能力和产业基础,构建起一二三产齐头并进、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的产业发展格局。近年来,北大荒集团通过农业社会化服务,把北大荒先进的农业生产力、农业种植模式、农业科技和农业思维平移到农村,让农民更幸福、农村更美好,让中国农产品更具国际竞争力。希望此次合作,南京农业大学能把更多的科研成果、创新理念和优秀人才带到北大荒,促进北大荒各项事业长足发展,协力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

签约座谈会上,双方各合作方向代表分别发言。会前一天,沈其荣院士带队的黑土地保护与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组,农学院院长朱艳教授带队的智慧农业组,食品科技学院院长李春保教授带队的食品研发组,农学院副院长赵晋铭教授带队的大豆产业研发组,农学院江玲教授带队的水稻产业研发组分别赴北大荒集团下属各对应方向子单位深入调研交流。

  

签约仪式前,陈利根一行参观了北大荒博物馆。当日下午,陈利根一行赴北大荒集团闫家岗农场调研,并讲授“赓续北大荒精神,争做新时代‘垦荒人’”微党课。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办公室、科学研究院、农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食品科技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及专家团队随行参加本次活动。北大荒集团下属北大荒农服集团、九三集团、北大荒食品集团、北大荒牧业公司、北大荒信息公司,农垦科学院,垦丰种业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审核:屈勇 赵烨烨

校对:赵烨烨

编辑:胡晓璐

阅读次数:462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