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评论】一堂黑土地上的微党课:南农大师生争做新时代“垦荒人”

来源:南农新闻-NJAU NEWS作者:孙小雯发稿时间:2022年08月16日

“此刻,我们站在这片孕育着希望、昭示着‘中国碗里装中国粮’的黑土地上,自豪南农‘响当当’的科研成果、不忘肩上‘沉甸甸’ 的使命担当!”8月15日,在北大荒建三江垦区的黑土地上,一堂“沉浸式”微党课催人奋进。据了解,近日南京农业大学组织青年科研工作者代表走进北大荒建三江垦区等地,调研黑土地上作物生长情况和农业现代化发展实况。期间,校党委书记陈利根教授以土地为课堂,就地作了一节《赓续北大荒精神,争做新时代“垦荒人”》的主题微党课。

课堂上,陈利根从使命担当、科技支 撑、青年奋斗三个方面回顾了黑土地从北大荒变成“北大仓”的发展历史,从荒地巨变、改革发展、粮食产出、青春奉献四个方面阐述了北大荒精神。

60多年前的春天,34名南农学子写了一封请愿信,联名申请到亘古苍茫的北大荒垦荒,最终七人被选定赴东北参加垦荒工作,时称“北大荒七君子”。此后的半个多世纪,他们与家人天各一方,在曾经豺狼出没的黑土地上种稻谷、大豆、小麦,把青春也在播种在这片土地上。

“顶天立地是南农人一贯的优良传统和鲜明标志,越是在国家需要的时候、艰难困苦的时刻,南农人越是能挺身而出,以‘北大荒七君子’为代表的南农人应成为青年人学习的楷模。”陈利根表示,120年来,南农人开创了不少“中国第一”的事业,新一代南农人要继续坚持强农报国的理想,把“为国为民”放在心中最神圣的位置,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交出南农人奋发有为的时代答卷。

课堂上,陈利根结合学校历史发展与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为农学教师、农业科技工作者、农学青年指明了奋斗方向。“务必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紧抓实,践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培育引导当代青年学子到农业农村的广阔天地施展才华、建功立业;务必把农业科技创新抓紧抓实,拿出一流科技成果着力破解农业‘卡脖子’问题;务必把成果落地成效抓紧抓实,探索产学研合作、农科教结合的新模式、新版本,在大地上见成果、在田野间见真章,让农业科技转化为实实在 在的生产力。”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ZaBo1MR6y56wrUHX_2vBYw


编辑:俞佳宁

阅读次数:2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