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现代快报】好看又好吃!南农教授研发的这款白菜,将端上全国市民的餐桌

2022-08-12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通讯员 俞佳宁 厉恩铜;实习生 白雪 记者 李楠 图片:

现代快报讯 能耐零下 9.6 ℃的低温、外形酷似玫瑰、维生素 C 含量高 …… 这款由南京农业大学教授侯喜林培育的白菜新品种  黄玫瑰  颇受欢迎。它不仅好吃又好看,还能为农户增加冬季蔬菜种植经济效益。8 月 11 日,教育部园艺作物种质创新与利用工程研究中心在南京召开  百财玫瑰助力乡村振兴  农场主之家论坛。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 黄玫瑰  白菜被列入 2022 至 2023 年度江苏省种植业主推品种之一,预计今年将在全省种植约 1 万亩。

好看又营养,这款白菜兼具观赏和食用价值

 夏有暑绿,冬有寒笑,情人节有黄玫瑰 ,这句顺口溜中概括的小白菜品种凝结了侯喜林及其团队数年的心血。侯喜林说, 黄玫瑰  白菜比普通白菜小,比娃娃菜又大一些,特别适用于制作成泡菜。同时,得益于纯天然的种植过程,它还能做成沙拉食用,绿色又健康。

△侯喜林

不仅如此,一系列白菜衍生品也在侯喜林的指导下逐步研发出来,比如膳食纤维丰富的蔬菜汁;纯天然、有营养的补水面膜;保鲜久、营养高的冻干蔬菜等。

△  黄玫瑰  白菜成为工艺品

 我们向全省主推了 22 个蔬菜品种,包括白菜、青菜、青椒、番茄等,其中有不少新品种是基于南京农业大学的研究成果,特别是‘黄玫瑰’白菜在全省不同区域进行试种,生产稳定后才在全省进行大区域推广,希望帮助农户增收增产。 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顾鲁同指出,从生产特性来说, 黄玫瑰  白菜能在冬季采摘,既可以作为花卉观赏,又可以作为蔬菜食用,兼具双重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酷似玫瑰, 黄玫瑰  白菜颇受青年人欢迎。

△  黄玫瑰  白菜创意比赛

全省将种植万亩新品种, 黄玫瑰  白菜将走向市民餐桌

为了让好产品进一步走向全国大市场,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群表示,南京农业大学进一步深化校地企合作,以龙头企业和家庭农场为骨干,探索  订单式  农业发展新模式,搭建  小农户  与  大市场  对接的桥梁和纽带,激发产业发展持久内生动力。

同时,南农大要打造特色农业品牌,探索建立政府、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  四方联动  的农产品品牌开发运行模式,培育一批  苏  字头优势和特色农产品区域品牌,引领高价值特色农产品发展。

南京百财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怀立正承担了  黄玫瑰  白菜从实验室走向市场的桥梁工作,今年将在全省种植大约 1 万亩的  黄玫瑰  白菜。除了提供种子,他们还将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支持,并跟踪服务。 希望将高校教授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让更多农户通过种植实现增收,同时也让千家万户品尝到高科技的好品种。

近年来,南农大在水稻育种、小麦育种、大豆育种、园艺果蔬、花卉等方面都取得了新进展。侯喜林表示, 作为一名高校科研工作者,我们要利用最先进的技术,创新更好的资源,在种业上牢牢掌握主动权。

通讯员 俞佳宁 厉恩铜 实习生 白雪 现代快报 + 记者 李楠 / 文 施向辉 / 摄

(部分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原文链接:

https://app.myzaker.com/article/62f4e1c61bc8e06511000070

审核:许天颖

校对:俞佳宁

编辑:田相洁

阅读次数:233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