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现代快报】“添彩”美丽乡村、讲解中医药知识、帮农作物“战高温”……南京学子为居民送来满满幸福感

2022-08-08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通讯员 李柯 陈博 陈新月 张艳梅 孙小雯 ;实习生 徐珂 记者 李楠 图片:通讯员

现代快报讯 为居民送义诊、开展中医大讲堂、帮村民美化自家小庭院,看起来超有幸福感的画面,是南京许多学子的暑期日常。还有不到一个月就开学了,南京的大学生们仍在热火朝天地忙碌着。他们结合专业所学,帮助农作物“花式”防暑,守护居民健康,助力建设美丽乡村,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收获优质的医疗服务和超有  颜值  的小院子。

南中医学子到居民家门口送义诊服务

近日,由江苏省红十字会、共青团江苏省委和南京中医药大学联合打造的医疗卫生健康惠民项目—“农民健康百村工程”走进连云港市灌云县。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 · 中西医结合学院义诊专家与志愿者为当地人开展专家义诊、“中医经典大讲堂”讲座等系列活动。

△义诊现场

在义诊活动现场,由马勇、马健、张宏如等 8 名专家组成的义诊团队为灌云县居民号脉诊治。义诊团根据患者身体状况做了认真耐心的解答、提出合理化治疗和健康指导,服务群众近三百人。许多闻讯赶来的患者在现场排队等候,有序就诊。

△中医经典大讲堂

此外,中医学院 · 中西医结合学院中医基础理论与内经教研室副教授刘舟与伤寒论教研室副教授马俊杰,为灌云县基层医护人员带来“中医经典大讲堂”讲座。通过中医经典学习,强化基层中医药工作者的中医经典理论,帮助基层中医药人员提高临床辨证论治综合能力,满足当地百姓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

△学生志愿服务

同时,实践团的学生志愿者们还为居民们带来了推拿、导诊等基础医疗服务,并在现场发放“冬病夏治”“二十节气养生法”宣传单,运用所学知识面向居民开展健康宣教,通过中医服务和知识科普加深群众对中医药文化的认识。活动现场还设置了香囊制作体验区,吸引众多居民参与。

手绘美丽庭院,园艺专业学子让乡村“靓”起来

勾线、起稿、调色、绘图 …… 在南京葛塘街道长城村,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的学生们为居民庭院内外的白墙,一幅幅富有乡村特色的画面在同学们手中的画笔下徐徐展开。一面面墙画,加入村落特色,将乡村文化和现代文明巧妙结合,让一面面白墙“活”了起来,让一个个庭院“美”了起来。

△手绘美丽庭院

 “我们长城村的美丽荷塘在家门前就能见到了!”“ 原本光秃秃的内墙,现在画上了好看的图案后,让院子也变美了不少!” 村民们看到自家庭院上的墙绘幸福地说。

实践团队长陈新月说:“来到美丽的长城村,村民们热情淳朴,村落环境优美,让我们实地感受到了美丽乡村的新气象和新面貌,也想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为乡村振兴做点贡献。”

△美丽乡村靓起来

据悉,自去年起,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先后为葛塘街道长城村和官塘河村等 30 户居民设计美丽庭院,建设宜居乡村。今年暑期,学校又组织风景园林专业大学生发挥专业所学,开展手绘乡村,优化美丽庭院服务,为实现乡村“各美其美”、助力农村环境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贡献青年力量。

热浪来袭,南农学子帮农作物“防暑”

入伏以来,全国迎来了今年范围最大、程度最强的高温。连续的高温天气极易引发农作物的萎蔫、枯死等热害,严重影响农作物正常的生长发育。今年 7 月起,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的 6 支社会实践团队,深入贵州、江苏、河南、山东等 10 余个省份的 30 多个乡村田间,结合所学专业知识,与农户一起开展农作物抗旱、抗高温和保产工作。

△实践队员在田地交流

目前,春大豆处于结荚期,夏大豆旁枝形成。高温干旱会造成大豆幼荚脱落,造成养分吸收障碍。家在河南的农科学子朱浩天,是南京农业大学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一名准大三学生,2021 年便开始关注家乡大豆种植与生产情况。

面对今年的连续高温和干旱天气,他在查阅资料、咨询专业课指导教师的基础上,向村民提出了“灌溉要小而多,农药要准而精”的建议,应对高温干旱的天气不要盲目灌水、盲目施肥,可以转换思路,采取叶面施肥等方式增补作物供给。

△朱浩天在田间与农户一起查看大豆生长情况

此外,针对大豆目前生产现状,以朱浩天为代表的学生团队面向大豆种植区域农户推出了“大豆 + 豆丹”共作的生产模式,即种植大豆的同时,还用豆叶来养殖豆丹这种昆虫,既提高农作物利用效率,也能帮助农户稳产增收。

今年,朱浩天在专家的指导下,于河南省永城市李寨镇承接了农户的部分土地进行试验,提供技术指导以及种子输送等帮助。

原文链接:

https://app.myzaker.com/article/62f0e8861bc8e0cf7e00013b

审核:许天颖

校对:俞佳宁

编辑:田相洁

阅读次数:173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