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学习强国】江苏:罕见高温,专家支招为水稻“降温”

2022-08-08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记者 苑青青 ;通讯员 杨菲 俞佳宁 图片:

8月3日起,江苏苏南、江淮大部分地区出现持续高温天气。据江苏省气候中心发布的水稻高温热害预警,我省将继续受副热带高压控制直至8月14日。

罕见持续高温天对正在拔节孕穗期的水稻有何影响?种植户们又该如何应对?8月8日上午,江苏省和南京市重大农技推广项目(水稻)组在南京农业大学白马基地和江宁淳化基地举办水稻高温应急响应技术现场交流会,30余位农业专家和大户代表走进试验基地观摩,就高温热害提出应对建议。

南京农业大学白马表型平台,正在进行针对不同品种适宜水稻专用缓混肥筛选的试验。近日,研究团队成员利用红外热成像仪监测发现,品种以及不同肥料的配方,均对冠层温度有影响。昨天下午在38℃下监测发现,宁香粳9号冠层温度最低(32.8℃),比最高的品种(34℃)低1.2℃。得知这一结果后,省重大农推项目骨干、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宁香粳9号”育成人刘喜表示,冠层温度低对缓解高温热害有作用,但“宁香粳9号”是否比其他品种对高温热害有更强耐性,还有待观察。现场刘喜便建议“宁香粳9号”种植户可在最高温度的几天日灌夜排为稻田“消暑降温”。 

在南京农业大学白马稻麦试验示范区,研究团队围绕“宁香粳9号”等新品种开展施氮量、施肥模式、栽培方式等试验示范。监测表明,适量施氮能够降低水稻冠层温度,最高可降低2.1℃。相同施氮下,缓混一次施肥可有效降低高温胁迫下水稻冠层平均温度0.4-1.2℃。参与试验研究的南农大农学院硕士研究生杨弘毅介绍,水稻可通过呼吸作用适应温度,适量增氮或缓混一次施肥技术,可以加快其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帮助降低植株体温。

“呼吸”加快可以降低水稻体温,但充足的水分供给是重要前提。在项目核心示范区江宁淳化,宁香粳9号万亩示范方一大早就开始灌水。基地负责人、淳化街道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陶敬富解释,维持田间耗水量和降低土壤温度都需要水。近期基地正密切关注水稻发育阶段长势和天气情况,将根据项目组制定的科学方案有针对性采取应急措施,力争消除持续高温热害对水稻生产的不利影响。

“近年来极端气候频发,面对2021年6月至8月中旬的长期阴雨,全省上下政产学研协作多管齐下,最终取得了水稻丰收。今年与去年相反,6月以来持续高温,前期高温对水稻生长总体有利,但进入拔节孕穗期后,水稻对高温敏感性越来越高,近阶段持续高温是重大挑战。”南京市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计划试点项目首席专家、南农大教授李刚华基于团队前期研究结果建议,要通过日灌夜排降低田间温度;还可以利用科学合理施用氮肥维持水稻正常偏深的叶色,达到降低水稻体温0.5-2℃的效果。同时可以通过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等调节剂,提高光合水平,增强水稻抗高温能力。

报道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345782389164391881&cdn=https%3A%2F%2Fregion-jiangsu-resource&item_id=1345782389164391881&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t=1660024525422&showmenu=false&ref_read_id=b673b049-d6eb-43e2-8002-4e6bb7ac9046&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相关链接:https://m.jschina.com.cn/v3/waparticles/01166a4745744b46bdaf900b32795c42/aZ2zdpiHw80oNhe1/1&app=

审核:许天颖

校对:俞佳宁

编辑:田相洁

阅读次数:171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