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全省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 ——

​【新华日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奋力谱写崭新篇章

2022-08-05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杨频萍 蒋明睿 张宣 图片:

□ 本报记者 杨频萍 蒋明睿 张宣

连日来,全省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崭新篇章。

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

“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我国现代化建设进一步指明方向。我省高校广大师生深受鼓舞,表示将不断深化“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支撑。

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说,南大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并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全校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以实际行动办好让人民满意、让党放心、让世界点赞、让社会称道的“第一个南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更多南大智慧和力量。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具有开创性的重要思想观点,是又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郑永安说,走自己的路,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总书记对“中国式现代化”内涵作出的进一步丰富和阐释,让我们更加坚定走自己路的决心。“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科学技术的现代化,我们更加坚定了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强国信念,南航将继续秉承70年来“航空报国”的办学传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彰显了谋划复兴伟业、擘画强国蓝图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学校将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坚决扛起推进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构建高质量的高校党建工作体系,大力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保障、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

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

“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说,南农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重要著作作为一个整体学习,系统全面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和发展脉络,深刻领悟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全校上下要深化对讲话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的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要始终坚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江苏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党委书记易中懿表示,江苏农科院将时刻保持“赶考”心态,紧扣乡村振兴、粮食安全两大主题,持续引导科技资源向种子、耕地、装备、绿色低碳、数字化转型等重点方向集聚,优化成果转化路径方式,精准服务产业需求,展现农科院新作为,扎实有力做好农业科技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梅景辉教授说,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党洞察时代风云,把握时代大势,掌握时代变局,为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的全球性挑战、解决人类面临的共性问题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我们要始终关注和回答时代与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创新发展提供具有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的思想理论支撑。

笃行不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伟力。“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晓表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是“国之大者”。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立德树人,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人才支撑。江苏省“最美高校辅导员”、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学工办副主任侯小蕾说,将努力引导青年学生正确认识“祖国因科技而强盛、人民因祖国而幸福、幸福因青年而持久”,将大学生思政工作落脚到“青年需要做什么”和“如何才能做到”,引领学生奋进新时代,赋能学生建功新时代。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令广大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南京大学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总队长、政府管理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陈腾飞说,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作为一名南大学子,我见证了从脱贫攻坚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见证了我们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伟大历史时刻和重要节点,我躬逢其盛。生逢其时,责任在肩。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南大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中的殷殷嘱托,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奋发有为创造佳绩。”

南京理工大学公共事务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李晓说,作为一名在读硕士研究生,他将努力在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中练就专业本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作为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他将牢记服务宗旨,为同学做实事,努力将广大同学最广泛最紧密地凝聚在党的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江苏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化学(师范)专业2019级本科生朱雨然说,我们青年学生要以“人生万事须自为”的闯劲、“积跬步以至千里”的韧劲和“百二秦关终属楚”的拼劲,在勤学善思中掌握理论知识,在奋发有为中成就栋梁之才,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青春奋斗足迹。

原文链接:

http://xh.xhby.net/pad/con/202208/05/content_1095015.html


审核:许天颖

校对:田相洁

编辑:俞佳宁

阅读次数:298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