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陈发棣带队赴新疆克州、新疆农业大学考察调研

时间:2022-08-05浏览:5184

近日,校长陈发棣带队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考察调研校地合作、教育培训以及农业产业有关情况,赴新疆农业大学考察调研对口支援有关工作。

在克州,陈发棣与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克州前方指挥部党委书记、总指挥,克州党委副书记周伟文,克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王宏旭等座谈交流。陈发棣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脉络、学科实力和发展目标,回顾了学校与克州交流合作的有关情况。他指出,南京农业大学是“新疆克州干部人才南京农业大学培训基地”和“苏克交往交流交融示范单位”,十多年来,南农为克州举办了各类培训班104期,培训学员近3000人,涵盖了州、县、乡、村等各级党政干部及农业、教育、卫生、水利、审计、公安等不同系统的专业技术骨干;同时,学校聚焦区域资源禀赋与行业产业需求,将“导师制”模式引入克州人才培训,组织专家教授赴克服务,开展联合科研、送教上门、产学研合作和学历提升等多种形式的对口支援工作。他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南农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重点,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宣传引导,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人才培养为抓手,以科技交流和创新为驱动,进一步发挥畜牧、林果、蔬菜、水产养殖等方面的技术优势,探索更为有效的校地合作新模式和新路径,助推苏克两地在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全方位的交融互通。陈发棣还考察调研了克州江苏产业园、克州无花果产业园等。

在新疆农业大学,新农党委书记谢树青、校长蒋平安、副校长张小楠等会见了陈发棣一行。陈发棣从组织领导、干部交流、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梳理了南京农业大学对口支援新疆农业大学的历史脉络。他表示,新疆农业大学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屯垦戍边、稳疆兴疆,协同内地高校一起为新疆地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出了积极贡献,这充分说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对口支援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对口支援新疆农业大学,是南京农业大学的光荣使命和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南京农业大学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治疆方略,特别是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认真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新疆农业大学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学科建设等不遗余力支援新农建设,在祖国西陲汇聚了澎湃的“南农力量”。他强调,南农会把做好对口援疆工作作为贯彻“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一是创新工作机制,以学术交流、师生访学、科技合作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完善领导层、教师层沟通联络互访的常态化机制;二是面向国家战略,主动服务国家的发展布局和“一带一路”倡议,围绕国家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核心区重大需求,联合开展特色领域的全产业链项目设计;三是落实协议内容,进一步扩大教育教学共享,释放更多教育资源和名额,积极推荐优秀毕业生到新农工作。

校长办公室、继续教育学院、园艺学院、动物科技学院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