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新华日报】三级经营体系,统分结合促乡村振兴

2022-08-03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徐志刚 图片:

东台市强村富民的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令人振奋,不少做法和经验值得其他地区借鉴和参考,特别是其统分结合的三级经营体系,对于推动东台强村富民目标实现发挥了制度性支撑作用。

东台市致力于打造现代农业永续发展新平台,创新性构建了以市农投公司为主体,镇农投、村经济合作社为支撑的三级经营体系,激发了内部动力,注入了外部动能,实现了内外部资源整合,激活了村民、村集体和区域各方主体活力,有效促进了强村富民。其中有两方面经验值得特别关注和深入思考:一方面,集中规划和统一决策引导了区域优势互补和竞争合作。在东台强村富民实践中,以农投公司为龙头,在统一规划、镇村布局、资源调度和竞争合作等方面发挥了统筹协调作用,不仅起到了稳定器作用,还扮演了增长加速器角色。当然,这种决策管理模式的前提是一定财政和政策资源的注入,也需要市、镇两级领导有力的经济工作领导能力和农投公司优秀经济工作人才支持。第二,村社合营实现了村民和村集体激励相容。各村经济合作社,遵循因地制宜、自愿入社、资源整合和利益共享原则,有效实现了村民和村集体利益联结。当然,这种做法也需要有诸多适宜条件,比如农村劳动力转移发展到了足够程度,农户普遍有农地转出意愿;村庄乡村治理水平较高,村集体能够比较低成本地组建和运转村社,实现村集体经济与村民收入共同增长。

(作者为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原文链接:

http://xh.xhby.net/pc/layout/202207/29/node_14.html



审核:许天颖

校对:田相洁

编辑:俞佳宁

阅读次数:164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