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兽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五届一次全会在南京召开

时间:2022-07-21浏览:4548

7月20日至21日,全国兽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五届一次全会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会议由全国兽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南京农业大学承办。兽医教指委主任委员、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二级巡视员唐继卫;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校长陈发棣,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副校长董维春;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王功民,江苏省学位办主任李国荣,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相关部门领导及全体教指委委员等出席会议。

马有祥充分肯定了第四届兽医教指委的工作成效,高水平地促进了兽医专业学位人才培养,为我国动物疫情形势总体平稳、生猪生产恢复目标任务提前完成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指出,新一届兽医教指委要准确把握当前重大动物疫病和人兽共患病防控、我国兽医人员管理制度变革等面临的新形势,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创造条件,重点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坚持学以致用,加强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要立足于动物疫病的预防、控制、诊疗、净化、消灭和动物、动物产品的检疫等岗位的实际需求,完善培养机制,提升培养质量,为动物防疫一线输送更多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高层次人才;二是坚持务实创新,深化研究生教育评价改革,要将人才培养的先进理念内化于心,更要外化于行,落实到兽医教指委方方面面的工作之中;三是坚持全球视野,提升兽医人才国际化水平,要紧密对接兽医国际化人才培养需求,尽快找准适合我国国情的育才之路,要指导培养单位各显其能,立足优势研究方向,由点及面,强化兽医国际化人才培养的示范效应,要充分借鉴国际先进理念和方法,完善我国的兽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体系。

唐继卫介绍了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近况,他指出,当前我国研究生教育稳居世界第二,初步实现了自主培养高层次人才的目标,从世界研究生教育大国向研究生教育强国稳步迈进。他表示,2022年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持续推进导师指导能力建设,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高质量推动研究生教育发展。他指出,第五届兽医教指委应深入研究兽医博士硕士应具备的核心能力素质,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和质量标准,推动产教深度融合,深化实践创新,为兽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陈发棣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介绍了南京农业大学的发展历程及近况,对各位领导和兄弟院校对百年南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兽医专业学位工作在新一届教指委的带领下将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南京农业大学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教指委和各位委员的工作,全力保障好教指委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

会上,马有祥和唐继卫为全体委员颁发了聘书,董维春宣读了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赵忠升发来的贺信,教指委委员、秘书长姜平做工作报告,委员们就兽医教指委未来的工作开展了深入的研讨,王功民做会议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