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前沿|邹建文教授团队在全球茶园氧化亚氮排放及气候智慧型减排潜力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2-07-04 来源: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作者: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图片:

氧化亚氮(N2O)是大气中仅次于二氧化碳和甲烷的第三大温室气体,主要来自于农业。减少农业部门N2O排放对实现《巴黎协定》设定的1.5℃控温目标至关重要。准确估算管理土壤N2O排放是设计和实施减排策略的前提。酸性土壤是大气N2O排放的热点区域。由茶树自身和外界因子共同导致茶园土壤酸化问题日益突出。而且,为了追求高产,茶树种植过程中普遍存在化肥过量施用的现象。然而,关于全球茶园种植因施肥引起的N2O排放总量及其减排潜力尚不清楚。

近日,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邹建文教授团队在环境科学领域权威期刊Resources, Conservation & Recycling在线发表了题为“Direct N2O emissions from global tea plantations and mitigation potential by climate-smart practices”的研究论文,揭示了全球茶树种植施肥引起的直接N2O排放总量及分布特征,并评估了基于气候智慧型措施的减排潜力。研究结果为准确识别农业部门N2O排放热点提供依据,并为设计农业非CO2排放减排策略提供参考。

该研究通过435篇文章的3705个原位观测数据构建全球土壤N2O排放数据库,揭示了土壤pH是调控N2O排放对氮投入响应的关键因子,且主要受气候因子影响。基于此,利用热带和亚热带气候区酸性土壤的观测数据建立N2O排放与氮投入的指数模型,结合国家或县级的施氮量数据库,估算了2010年代全球茶园肥料施用引起的直接N2O排放为4.65万吨 N/年,其中,中国、印度和日本是最大的排放国。对于中国、斯里兰卡、肯尼亚和日本,茶园种植N2O排放在农业部门排放总量中占有相对较大的份额。茶园种植的温室气体排放强度明显高于谷类作物玉米和小麦,实行现有的气候智慧型管理措施可以减少约1/3的全球茶园施肥引起的N2O排放。研究结果强调,准确识别N2O排放热点并实施有针对性的减排措施对于实现全球温度控制目标至关重要。

资环院王金阳副教授为论文第一和通讯作者,邹建文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英国阿伯丁大学Pete Smith教授和国际林业研究中心印度尼西亚总部高级研究员Kristell Hergoualc'h博士参与了该项研究。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和南京农业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启动资金等项目的资助。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resconrec.2022.106501

审核:赵烨烨

校对:权灵通

编辑:郭嘉宁

阅读次数:365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