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第二届中荷两国移民群体城市住房问题研讨会在线召开

2022-06-29 来源:人文社科处 作者:中国资源环境与发展研究院 图片:

6月24日,第二届中荷两国移民群体城市住房问题研讨会在线召开。荷兰瓦赫宁根大学Nico Heerink教授,乌特勒支大学Gideon Bolt助理教授、林艳柳助理教授,中国资源环境与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冯淑怡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崔璨研究员等参加会议。

乌特勒支大学Ids Baalbergen从网络治理的视角探讨了中、东欧移民群体住房困境的形成机制。他结合政策文件和相关主体的访谈内容,分别从制度和策略两个方面,对形成相关住房问题的问责模式和利益特征进行了分析。

华东师范大学穆学英介绍了流动人口的社会经济属性和流出地对其流入地选择和住房结果的影响。她研究发现,不同“地理出身”的流动人口在流入地的住房存在显著分化,流入地的城市等级不仅对流动人口的住房产权获得有直接影响,还发挥着重要的中介作用。

南京农业大学张财经立足于农民工市民化,从保障性住房土地供给的视角分析其对提升农民工居留意愿的作用,并结合研究结论提出诸如增加保障性住房有效供应、针对性供应等政策建议。

南京农业大学孙杰在交流中聚焦住房保障政策对提升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的重要作用。她研究认为,户籍制度已经不是制约流动人口申请公租房及提高社会融合度的关键因素。但由于相关保障房申请附加条件的存在,即使是已取消户籍制度的制约,流动人口申请公租房的门槛仍然较高,并因此制约了社会融合进程。

南京农业大学任广铖汇报了关于农村流动人口非正规就业情况对其城市融入影响的研究。研究发现流动人口正式就业能够提高其公民参与的积极性、促进其社会融合。同时,更长期稳定的就业合同,能够进一步提高公民参与积极性和社会融合水平。

南京农业大学王诗雨从流出-流入地视角探究家庭生命周期对流动人口住房结果的影响。研究发现,在不同家庭生命周期阶段,流动人口实现住房的动力机制以及最终的住房结果存在显著差异。同时,家庭生命周期对流动人口住房结果的影响在不同的流出地和流入地群体中存在显著的异质性特征。

瓦赫宁根大学曹蔚祎从区域、城市和社区等不同的空间尺度,分析不同族裔的荷兰居民在住房成本方面的异质性特征。本研究旨在揭示住房歧视的作用机制,为住房歧视问题提供实证。

瓦赫宁根大学刘彩霞构建了神奇混居影响难民社会融入的理论框架,结合对19位难民的深度访谈内容,对三个荷兰神奇混居社会住房项目与普通性社会住房进行了比较。初步研究发现:神奇混居对难民的语言习得、社会网络构建、社会参与等均起到重要作用。然而由于在内部(如公共空间)及外部环境(便利性设施可达性)等方面的差异,不同的神奇混居社会住房项目在促进难民融入上存在显著差异。

本次会议旨在通过探讨中荷两国公共住房政策对不同移民群体城市住房的影响,评价创新的公共住房项目对不同移民群体社会融合的影响,以实现改善两国移民群体住房条件和社会融合水平的目标,对于我国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建设、城市住房供应政策改革和农业转移人口城市融入等具有重要意义。


审核:赵烨烨

校对:胡晓璐

编辑:许天颖

阅读次数:253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