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一带一路”国际智慧农业产业科技创新研讨会在南农举行

2022-06-29 来源:农学院 作者:黄瑞、刘兵 图片:邱小雷

6月26日,“一带一路”国际智慧农业产业科技创新研讨会在南农举行。会议由我校牵头的“一带一路”国际智慧农业产业科技创新院(以下简称创新院)和国家信息农业工程技术中心主办,中国作物学会智慧农业专业委员会、科技部中国-肯尼亚作物分子生物学“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农业农村部农作物系统分析与决策重点实验室等联合承办。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在我校设主会场,在巴基斯坦费萨尔巴德农业大学和印尼茂物农业大学等创新院国际参与单位设立分会场。巴基斯坦费萨尔巴德农业大学校长Iqrar Ahmad Khan教授、巴基斯坦信德农业大学校长Fateh Muhammad Marri教授、肯尼亚丘卡大学代理校长Dorcas Isutsa教授、肯尼亚埃格顿大学副校长Bockline Omedo Bebe教授等出席会议,来自中国、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泰国、赞比亚、肯尼亚等15个国家的高校与企业代表近130人参加了会议。

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教授代表会议主办方致开幕词,丁艳锋表示,南农历来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与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多所高校、研究机构保持稳定的合作关系。学校建设了全球首个农业特色孔子学院,发起创立了“世界农业奖”,合作建立了南京农业大学密西根学院,产生了广泛的国际影响。他希望通过本次会议,与会者能够深入了解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农业领域面临的共同机遇和挑战,并引导广大从事智慧农业教学、科研、生产、管理的人员为全球粮食安全做出贡献。

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中国农学会副处长李厥桐代表创新院主管单位发表讲话,表示愿同合作伙伴一道,以“一带一路”国际智慧农业产业科技创新院等农业科技协同创新平台为依托,开展学术交流合作、科学传播普及、人才流动、技术转移、民心相通等多层次合作,加速农业科技协同创新,合力培育农业国际化人才,壮大农业科技型企业,促进成果、技术、资本、人才、服务等要素资源集聚,服务“一带一路”国家农业高质量发展。

巴基斯坦费萨尔巴德农业大学校长Iqrar Ahmad Khan教授代表创新院国际参与单位发言,他介绍了费萨尔巴德农业大学与中国的合作与交流情况,表达了该校对智慧农业产业科技与人才培养的迫切需求,希望借此会议增进与南京农业大学在智慧农业产业科技方面的互通互信,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国际智慧农业产业科技共同体建设。

开幕式后,来自我国智慧农业相关高校和企业代表分别介绍了中国在农业航空技术、作物精确施肥、农业机器人、作物表型、农业数字技术、无人机监测技术、智慧农作等方面的经验。来自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赞比亚等国的专家学者分享了本国农业生产概况,以及在智慧农业产业科技方面的紧要需求。与会专家学者就国际智慧农业产业需求对接等展开了热烈讨论。

创新院院长、我校农学院院长朱艳教授主持了会议讨论环节并作会议总结。朱艳表示,与会专家对国际智慧农业产业科技与人才培养合作表现出强烈合作意愿,并对创新院的建设提出了务实的建议和想法,下一步将尽快谋划好与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深度合作交流,构建“一带一路”国际智慧农业产业科技创新网络,继续朝着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的目标推动智慧农业创新发展。

据了解,南京农业大学牵头建设的“一带一路”国际智慧农业产业科技创新院,是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中国农学会于2021年批准建设的100余家“科创中国”“一带一路”国际农业科技创新院之一。创新院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智慧农业关键技术与产品需求,以我国智慧农业关键技术、产品和服务为基础,以大学、科研院所、智慧农业企业为主要载体,推动智慧农业有关的学术交流合作、科学传播普及、研究生与中青年学者流动、技术转移等多层次合作,积极融入全球智慧农业创新网络,为世界农业发展与粮食安全做出积极贡献。



审核:赵烨烨

校对:胡晓璐

编辑:许天颖

阅读次数:343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