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金陵晚报】做一棵最美的“胡杨” 南农退休教师徐凤君援疆支教

2022-06-27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记者 何洁;通讯员 赵烨烨 图片:

徐凤君 (受访者供图)

□金陵晚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何洁

通讯员 赵烨烨

“我就是热爱教学,一站在讲台上,就特别开心。”电话一接通,远在新疆的徐凤君老师充满激情与活力的声音从听筒里传过来。去年8月,教育部正式启动“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面向西部地区急需的紧缺专业,遴选组织一批高校优秀退休教师支教、支研,推动发达地区高校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校工作,加快补齐西部高等教育短板。

听到这一消息,南京农业大学理学院退休教师徐凤君第一时间报了名。经过严格筛选,当年9月,68岁的徐凤君踏上了赴新疆政法学院援教征程。远赴新疆近一年,徐凤君成为当地学生和教师心中最美的“胡杨”。

对教学她有用不完的热情

新疆政法学院于2021年合并转设。刚到学校来不及整理行李,徐凤君就去教室查看和调试硬件设施,向年轻的助教老师了解数学教研的规划。

“徐老师刚来就牵头成立了数学教研组,与大家讨论高等数学教学大纲和教学日历,针对即将开始的教学,进行详细的学情分析,她身上似乎有挥洒不完的热情。”徐凤君的坚定与热爱让年轻助教王利赞从心底佩服。接手新班级的教学任务后,徐凤君调研了当地学生的基础情况,对教学思路和方案作出调整。为了让学生更好地适应,她花费大量的时间,仔细结合教学大纲和政法学院学生的实际来备课,选择恰当的练习题,她的课本和教案上都写满了批注……

  “通过观察学生的眼神,关注提问的回答,孩子们听没听懂我很快就有数了。”频繁的师生互动和特有的“鼓励式教学”让同学们自信大胆起来,学习效果越来越好。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选拔赛上,新疆政法学院25人获奖名单里,徐凤君教授的工商管理专业19名学生“榜上有名”,该专业的梁倩文同学一开始特别害怕高数,“很幸运遇见了徐老师,她让我喜欢上了高数这门课。”梁倩文说。

倾尽全力帮助年轻老师

“‘小朋友们’对我都特别好,就像我的家人一样。”徐凤君口中的“小朋友”,是教研组的年轻助教们。为了帮助年轻教师尽快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优秀教师,徐凤君在会课前和他们共同修改教案,抽出课余时间旁听数学教研室青年教师的试讲,指出问题、提出建议。

“只要有时间,我就会去听徐老师的课,徐老师讲课技巧和课堂管理能力让我惊羡。”王利赞说,课余时间,徐凤君也会耐心地与他们讨论课堂上的问题,包括课堂管理的技巧、讲课时的注意事项。经常晚上11点多,她还在与“小朋友”们一起讨论教学问题。去年年底,学院组织开展了首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王利赞与其他23名青年教师同台竞技。在徐凤君的指导下,王利赞最终获得学院首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徐老师在教学上的丰富经验帮助我拓展了教学思维,”王利赞说,能与徐凤君相遇在祖国的西部边陲是人生中最幸运的一件事。

趁着身体还行多发挥余热

2022年的春节,徐凤君没有回南京与家人团聚,而是选择留在了边疆。在新疆政法学院的支持下,结合自己上学期的教学实际情况,假期她主持编纂了《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两门课程的习题册,在本学期开学投入使用,得到了师生的广泛好评。

教学之余,徐凤君还积极参与新疆政法学院各类“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活动,和民族学生一起聊家常、谈学习、讨论校园生活。“胡杨在沙漠中能够生存300年,死后还能够站立300年,倒下之后还能300年不朽,我想做一棵胡杨,趁着现在身体还行,多发挥余热。”徐凤君说她只是在做一件力所能及的平常事。

“徐凤君老师选择在退休后西进塔克拉玛干沙漠,到全中国距离沙漠最近的新疆政法学院担任银龄教师,她用深沉大爱托付立德树人。”新疆政法学院纪委书记马智群说。

原文链接:

http://jlwb.njnews.cn/html/2022-06/19/content_223471.htm


审核:许天颖

校对:俞佳宁

编辑:田相洁

阅读次数:184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