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时间:2022-06-27浏览:2869

日前,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发布了《关于公布西南石油大学机械工程等422个专业认证结论的通知》,我校工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经学校自评、自评审核、专家组现场考查、结论审议等程序,通过了工程教育认证。

专业认证是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始于2006年5月,并于2016年6月正式加入《华盛顿协议》。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是教育部保合格、上水平、追卓越三级认证中最高级别认证,其核心是要确认工科专业毕业生达到行业认可的既定质量标准要求。

南京农业大学1994年开设四年制机械制造本科专业,1998年更名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06年,该专业依托的机械工程学科获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予权,2016年被评为江苏省重点(培育)学科,2021年通过省教育厅验收并被评为江苏省“十四五”重点学科,2022年6月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工学院高度重视专业认证工作,严格遵照认证标准,践行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和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理念,根据学校定位和社会需求确定培养目标,制定了明确、公开、可衡量的毕业要求,以及支撑毕业要求的课程体系,确保培养目标的有效达成。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遵循“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发展”理念,在围绕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措施、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等7个方面严格按照标准推进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度,为学校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探索出了一条适应办学实际、实现创新发展的特色办学之路。

此次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是学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发展的一个新的里程碑。工学院将充分发挥认证工作的示范辐射作用,由点及面,推进工程专业建设,全面提升教学质量,探索农工结合,学科交叉的人才培养模式,为推进校“双一流”建设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