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开展全国“土地日”主题党日活动

2022-06-26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作者:公共管理学院 图片:

在第32个全国“土地日”来临之际,为了发挥党员在宣传落实国家土地政策上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师生专业荣誉感和历史使命感,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联合江苏省土地学会、中国资源环境与发展研究院,围绕“思政讲堂守初心 护土先锋担使命”主题,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中国资源环境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曲福田出席活动。


全面把握党的百年土地政策历史与发展逻辑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实际上就是一部土地政策的实践史。土地政策与党的发展,国家的治理和人民的事业息息相关。”曲福田为学院党员师生们作《从政治秩序、经济发展到国家治理:百年土地政策的制度逻辑和基本经验》主题报告。运用“政策变迁—行为机制—路径回应”分析框架,系统分析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土地政策实践的伟大贡献、制度逻辑和基本经验,深刻解析了百年党史与土地改革史的内在联系。

学院党委书记姜海主持会议并交流学习体会。土地政策改革不仅是中国革命与改革历程的主要组成部分和生动写照,也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政策支柱,并为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奠定了基础。全面系统地理解中国土地政策,帮助我们深刻地感悟党的初心使命。


节约集约用地、守住耕地红线的南农担当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学院土地资源管理系教师党支部、土地资源管理研究生和本科生党支部通过海报,展示了土地国情和国家主要土地政策的发展过程,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节约集约用地和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在土地集约利用与耕地保护南农担当主题展区,展示了过去三十年南农土管人为国家耕地资源保护、土地集约利管理、土地产权制度改革作出的主要贡献。

土地资源管理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周睿参观后表示,“看到先辈们为了我国土地事业而作出的不懈努力,令人心血澎湃。新时代土管人应当接续奋斗,坚持将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努力为党和祖国土地管理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知行合一 勇当新时代护土先锋

学院党员师生通过不同形式践行保护耕地时代责任。

在南京农业大学白马科研基地,学院党员师生顶着烈日,体验大豆种植。“每株豆苗之间应保持40厘米左右的间距,这样能最大化利用水土光热资源……”在基地专家的指导下,下桩、拉线、刨坑、点豆、回埋,同学们三两配合,一气呵成。

“永久基本农田是什么”“耕地保护有什么意义”……在校园内,党员志愿者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手册和知识读本等,向青年学生宣传土地国情和国家土地政策,解读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坚持节约集约用地的重要意义。

学院副院长郭贯成表示,新时代土地政策需要积极回应现代化建设提出的新命题,在土地产权结构、城乡土地关系、空间治理体系和统筹发展与安全等方面做出积极探索和有效变革。南农土管人应自觉担当、主动作为。

土地资源管理系教师党支部符海月认为,全国“土地日”主题党日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也是一场思想盛宴,有力地提升了专业教师理论视野与使命意识。

土地资源管理硕士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丁学谦表示,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学生,要夯实专业知识基础,做好土地知识的科普和宣传,为国家土地科学事业的发展不懈努力并贡献智慧。

土地资源管理本科生党支部赵唯艺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土管青年,应当坚定理想信念,不畏艰难、奋勇拼搏,积极投身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

学院党委委员、土地资源管理系教师党支部、土地资源管理博士研究生党支部、土地资源管理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土地资源管理硕士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土地资源管理本科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活动。

审核:赵烨烨

校对:谷雨

编辑:崔滢

阅读次数:112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