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江苏民盟】五年工作回顾社会服务篇|南京农业大学:社会服务担当作为

2022-06-24 来源:江苏民盟微信公众号 作者:民盟省委社会服务处 图片:

编者按:民盟江苏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将于2022年6月下旬在南京召开,近日江苏民盟微信公众号推出“五年工作回顾”系列报道,带您一起回顾民盟江苏省委五年来的特色亮点工作!

社会服务担当有为

社会服务是体现民盟主动担当精神的具体方式,也是察民意、知民情、惠民生的重要途径。全省各级民盟组织始终坚持“突出重点、量力而行、讲求实效、持之以恒”方针,积极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为百姓服务,树立了好品牌,赢得了好声誉。

全省共有21个组织、46位盟员荣获民盟中央社会服务类表彰,民盟江苏省委员会荣获“民盟社会服务工作先进省级组织”荣誉称号。

民盟南京农业大学委员会荣获中央统战部先进表彰

南京民盟爱心妈妈群荣获国务院“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民盟南京农业大学委员会荣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集体”表彰,孙宁生荣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个人”表彰。

中共毕节市七星关区委、七星关区人民政府,中共黔西南州委、黔西南州人民政府等结对帮扶地区党委政府发来感谢信、送来锦旗,感谢民盟江苏省委的关心指导和大力支持。

教育帮扶精准有效

民盟省委充分发挥教育界盟员众多优势,始终把教育帮扶作为社会服务的传统特色项目,为改善欠发达地区教育面貌积极做好事、做实事。

持续开展“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在甘肃天祝、贵州毕节、四川凉山和苏北等地教育帮扶联系点,累计培训教师1万余人(次),发放江苏民盟奖教金50万元,协调捐赠资金和物资160余万元,资助贫困学子51名,促成江苏省清江中学与三都县民族中学签订结对帮扶协议。

在江阴挂牌“民盟中央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培训基地”,与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合作,举办7期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校长培训班,为来自贵州、河南等省的183名中小学校长提供了学习江苏教育教学好经验的机会。

服务发展多点开花

连续五年开展“一带一路”专家行,形成7篇建议信报省委省政府,其中《关于高质量推进苏北五市协同发展的建议》《关于我省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政策建议》和《关于江苏率先实施“一带一路”人才培养计划的建议》等,获省主要领导批示。

五次举办江苏民盟现代农业专家行,共谋“三农”发展良策。五次举办江苏民盟“助你启航”大型校园招聘会,为大学毕业生提供岗位4.5万个。

为贯彻落实民盟中央“把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作为社会服务重要工作着力点”精神,组织赴浙江金华、泰州高港等地调研当地民盟服务乡村振兴情况,并积极争取民盟中央支持,在常州史陈家村挂牌我省首个“民盟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基地”。

同心服务亲民惠民

每年春节前,省市联动开展“江苏民盟百名书法家新春送福”等活动,帮助基层群众提升幸福感、获得感。

南京、镇江、盐城等地民盟组织开展了进监帮教、社区矫正等活动,以音乐、书信等方式感化服刑人员,其中高淳“黄丝带”观护帮教活动获最高人民检察院肯定。在河南特大暴雨等灾害发生后,江苏民盟积极为灾区捐款捐物、参与救援,展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担当。

全省各级民盟组织积极开展各具特色的社会服务活动,如无锡民盟关注残障儿童,推动“共享同一片蓝天”;徐州民盟在养老院、特教学校持续开展“暖冬行动”;泰州民盟着力打造“丝路信使”公益品牌;民盟南京大学委员会与省内多所中学联合开展“烛光﹒牵手﹒出彩”活动等。

专项监督接续发力

受中共江苏省委委托,民盟省委自2020年7月开始,在苏州和宿迁两个对口设区市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民主监督。

两年来,动员盟员900余人次参与调研,提出具体意见建议105条,推动对口市开展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助力地方政府和相关企业消除盲点、整改弱项,防止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反弹回潮,巩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一年小灶”成效,坚决打赢“三年大灶”这场硬仗。

在民盟中央对口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中,9位专家顾问组组员中,陈卫、陈雯、陈求稳、窦希萍等4人均为江苏盟员,他们积极参加调研、提出意见建议,很好地展示了江苏民盟风采。引导全省各级民盟组织发挥各自优势,围绕当地重大问题开展民主监督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dDFmBwOusAjJKvCAgpo4RA



审核:许天颖

校对:田相洁

编辑:俞佳宁

阅读次数:228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