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交汇点】涉农专业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训班在南京农业大学开班

2022-06-21 来源:交汇点新闻 作者:杨频萍 图片:

交汇点讯 6月18日,2021年涉农专业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训班在南京农业大学开班。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蔡恒,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董维春出席开班典礼。南京农业大学涉农专业2019级本科生和2020级研究生共计2000人参加本年度培训。

开班仪式上,董维春在开班致辞中首先向参加培训的学员讲述了现代农业科学发展史,120年来,南京农业大学谱写了一部“大学”与“大地”的壮阔史诗,开创了中国农业高等教育的先河,培育了影响久远、灿若繁星的学术大师,创造了为民生计、造福苍生的科学成果,扛起了强农报国、服务社会的时代担当。

他指出新时代呼唤新农科,新农科促进新发展,从我校承办的第八届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到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的涉农大学生创新创新培训等一系列活动,都为大学生提供了创业条件和创业的契机,加之网络的普及、融资环境优化、庞大的经济体量转型跨越发展所带来的创业支持,大学生正处于大展宏图、实现创业梦想的大好时代。当代涉农大学生既要懂得创新创业,更要学好农业科学知识,要了解国家农业发展的重要性,明确农业农村发展新需求,转变学习方式,将培训所学与本专业相结合,真正成为知农爱农的新一代农业专业大学生,为国家乡村振兴、江苏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做贡献。

蔡恒结合近年来江苏省出台的一系列惠农政策和自己的对三农问题的思考与研究,做了题为《育新机 开新局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致辞发言,他提出作为新时代农业从业人员要坚持用大历史观看待“三农”,在“三农”变局中理解剧变,希望大学生能突破自我、把握时势、勇于担当,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时代命题,带着对农民的感情,带着对农村的热情,带着对农业的激情走进农业类创新创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之路上谱写自身发展新篇章,坚持不懈、坚定理想信念,用好平台、用好舞台、书写好“三农人”奋斗之歌。

根据农业农村部、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相关文件要求,南京农业大学连续七年承担了江苏省级高素质农民培育涉农专业大学生双创培训任务,培训由南京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承办,校团委、校创新创业学院共同组织实施,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作为发展理念,培训内容主要包括现代农业发展、农业政策法规、农业科技创新、农业产业体系、农业产业化经营、农产品市场营销(电子商务)、农业创业实务等内容。在学校学期总体教学安排框架内实行专题讲座、创业典型现身说法、现场参访等相结合的培训形式,引导大学生在农业领域就业创业。

培训班举办的“创新创业沙龙”深受欢迎,学员在培训期间可申请参加大学生创业实践项目申报立项,创业实践项目后期运行效果好的可重点给予辅导,优先参加校级“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视情况推荐参加省级创新创业类竞赛。

本次培训还将对参训学员进行分班小班化授课,动态化管理,利用课余时间开展集中授课、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等培训学习活动。

据悉,学生参加培训,考核合格后,将由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江苏省教育厅联合发放培训合格证书,学生在涉农领域就业创业的可到当地农业主管部门申请职业认定。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原文链接: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0/tpuWVnefpQESaz5u/1&app=



审核:许天颖

校对:田相洁

编辑:俞佳宁

阅读次数:218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