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央广总台国际在线】江苏“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开讲一堂融思政、实践、劳育为一体的金课

2022-06-1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李薇薇 马海君 图片:

日前,第八届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启动仪式在渡江胜利纪念馆举行,旨在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

启动仪式现场 供图 南京农业大学

江苏省宣传部部长张爱军指出,今年的活动主题契合了当前的新任务、新要求。教育主管部门、各高校和相关部门要精心组织,密切配合,上好一堂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思政大课、实践大课、劳育大课。

截至目前,江苏省青年学生扎根江苏大地,通过进村走访、电商助农、入企对接服务等创新创业方式,已帮扶群众110.73万人次。

张爱军希望同学们以这次活动为契机,通过参与思政微课、音乐党课、现场参观等活动,深入了解党在江苏大地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真正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并进一步认识江苏、融入江苏,了解各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火热实践,了解“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最新进展,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更好地将专业知识与创新创业紧密结合起来,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

活动现场,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为实践活动小分队出征授旗,并在活动专题片中寄语广大青年学子:要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心系“国家事”,肩抗“国家责”,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南京农业大学作为本次活动承办单位之一,在120年的办学历程中,始终秉持强农报国之志,赓续红色血脉。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表示,学校将坚持顶天立地,让教育与生产实践相结合,把课堂延伸到广袤的山水林田湖草,回归人才培养的本源初心;坚持学以致用,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催生的前沿科技,投射到乡村文旅、生态文明、农民增收等重点领域,借助江苏的科技教育优势,在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的沃土中培育金种子、结出金果子。

南京大学青年教师李喆、扬州大学学生张佳榆分别代表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和红旅项目团队大学生代表发言。

为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活动特设了红旅主旨论坛、红旅思政微课、创新创业专题报告会、项目路演及签约仪式、红色主题音乐课等系列活动。

江苏省教育厅、省委统战部、省委网信办、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人社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乡村振兴局、团省委、省科协、省证监局、江苏建行、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等单位代表50余人以及来自驻宁近50所高校的300名师生现场参加了启动仪式,宁外高校师生线上参与启动仪式。(文 李薇薇 马海君)

原文链接:

http://city.cri.cn/2022-06-13/c1ec3286-d71f-ab6f-7f3e-a89a3d608bcc.html

审核:许天颖

校对:俞佳宁

编辑:田相洁

阅读次数:290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