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新华社】可盐可甜、萌趣出圈!南农大“秾味”文创雪糕,你pick哪一款?

2022-06-14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许天颖 郭嘉宁 图片:王爽、胡潇

6月12日,“秾味”系列文创雪糕在南京农业大学校园内“热”销,这所送西瓜、发牛奶,不断被推上新闻热搜的高校,再一次变身让人羡慕的“别人家的学校”。

文创雪糕在校内发售

“致青春·主楼”“雪宝·楠小秾”“时尚·秾味”……此次系列创意雪糕融合了南京农业大学茶学专业最新科研成果,推出了绿茶、红茶和黑茶三款风味,造型设计上主打学校主楼、招生吉祥物楠小秾、南农烧鸡这些深入人心的文化符号,可盐可甜、活泼讨喜。

“肇始三江,光裕金陵”“诚朴勤仁,赓续前行”……吃完雪糕,雪糕棒上还有惊喜满满的专属寄语,不少学生们大呼“浓浓的南农味儿”“爱了爱了”!

校内学生拍照“打卡”留念

说到“南农烧鸡”,南京人都不陌生,这款风味独特的熟食自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风靡,可以说是南京的一张“美食名片”。

据“南农烧鸡”的研发人、南京农业大学陈伯祥教授回忆,1985年该校新建食品科学系,由于畜产品加工实验室挨着居民区主干道旁,每当烧鸡出锅,香气四溢,都会吸引来来往往的过路人驻足询问。做完实验后,新鲜出锅的烧鸡便放在门口现场叫卖,回收实验费,虽然没有包装,但是因为新鲜和口味独特,总是被抢购一空。

1989年扩大生产,学校创建副食品厂,日产2000多只全市近10多个销售点销售,1996年开始机械化自动流水线生产,命名为“南农烧鸡”。

南农烧鸡教学场景

如今,这张名片被赋予了崭新的意蕴。

作为一款有“科技范儿”的雪糕,“秾味”雪糕依托南京农业大学茶叶科学研究所技术团队的技术工艺,甄选高品质南京雨花茶原料,采用石磨微米级破壁技术,超低温超微研磨,以保留原料茶中茶多酚、氨基酸及多种维生素等有益成分。

据团队负责人、园艺学院房婉萍教授介绍,这几年在对接产业上,团队一直在开拓茶叶的潮流文化,探索如何让年轻人品茶、爱茶,这次将雨花茶与雪糕组合,融入了南农历史、金陵印记等文化元素,就是希望能够贴合年轻受众的审美与饮食时尚,“种草”雪糕、“打卡”雨花,推动具备南京城市特色和文化底蕴的雨花茶产业的发展。

房婉萍教授在提取商品茶DNA

一方水土养一方茶,据房婉萍介绍,团队的茶“亲子鉴定”技术,能通过茶的基因遗传信息及微量元素图谱来鉴定,溯源保真,控制茶的品质标准,相关科研成果将进一步应用到产业发展中,让一片小叶子成就一个大产业,让一棵棵茶树铺就乡村振兴之路。

茶叶科学研究所技术团队在田间实验

南农大园艺学院党委书记韩健表示,今年学校将迎来120周年校庆,当前恰逢招生季与毕业季,学院将南农深厚的文化底蕴、学科专业特色元素与茶雪糕有机结合,打造独具特色的毕业礼物,并为即将到来的校庆营造喜庆氛围,希望学生们走出校园、走向社会之际,能够传承与发扬饮茶思源、先苦后甜、扎根大地的精神与情怀,也欢迎广大高三学子报考南农、报效国家、服务三农,在学牢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干事创业,成为国家与社会亟需的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园艺院学生在进行茶艺表演

“秾味雨花”文创雪糕创意团队指导老师、南农大园艺学院办公室主任王乙明告诉记者,从求学到工作,自己一直有着浓浓的爱校情怀与创业初心,有幸参与到团队中,将学科成果、专业特色与南京的城市名片、南农的文化符号相互融合,就是希望能够贴合年轻受众的审美与饮食时尚,立足校园,小范围先行打造 “爆款”产品,“种草”雪糕、“打卡”雨花,以点带面,推动具备南京城市特色和文化底蕴的雨花茶产业的发展,非常期待师生能在这份冰雪奇缘中享受惊喜、不忘热爱、勇敢尝试。(许天颖 郭嘉宁 图片:王爽、胡潇)

原文链接:

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0879030?channel=weixin

审核:许天颖

校对:俞佳宁

编辑:田相洁

阅读次数:433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