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农获评“江苏省文明校园”

时间:2022-06-13浏览:4122

近日,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印发了《关于命名东南大学等学校为2019-2021年度江苏省文明校园的决定》(苏文明委〔2022〕8号),南农获评“江苏省文明校园”。

5月19日,江苏省文明办副主任公永刚一行来到南农,对学校文明校园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考察。校党委书记陈利根、副书记王春春陪同考察,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处、保卫处、图书馆(文化遗产部)、后勤保障部等单位负责人陪同调研。学校顺利通过专家组实地考察验收,入选“江苏省文明校园”。

“江苏省文明校园”是省文明委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方面授予学校的荣誉称号,以表彰立德树人工作突出,精神文明创建成效显著,群众满意度高、社会评价好、能够起到示范带动作用的学校,每三年评选一次。

自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学校第一时间成立涵盖22个成员单位在内的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创建整体工作,制定实施《南京农业大学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对照全国高校文明校园测评细则6大领域、190项指标严格落实创建任务,扎实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各项工作。

聚焦创建重点,筑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

加强理论武装。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引领贯穿文明校园创建全过程。

  

  

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四史”宣传教育,制定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实施纲要》,聚焦重要时间节点加强思想引领。充分发挥入学典礼、毕业典礼、新生第一课育人功能,通过时代楷模进校园、“最具影响力学生”评选等载体引导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着力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打造南农特色思政工作体系,扎实推进“三全育人”改革。研究制定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加强马院建设的实施方案,推进课程思政示范课和“秾味思政”工作品牌建设。将思想政治引领融入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引导师生在实践中磨练品格、增长才干。

    

  

强化宣传思想阵地建设。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判部署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一手抓课堂、教材、出版物、学术文化活动审批管理,一手抓校内报刊、橱窗、网络新媒体平台建设,牢牢把握宣传舆论方向。充分利用校园媒体阵地,唱响激昂奋进主旋律。

  

  

加强政治建设,提升领导班子和教师队伍能力素质

健全学校党的领导体制。强化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关键作用。坚决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党委全委会、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建设勤政廉洁的领导班子。

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持续加强党建“双创”工作、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建设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机制,建立教师荣誉表彰体系,制定新进教师思想政治考察办法,修订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优化师德年终考核方式。组建师德宣讲团,建设德育实践基地。常态化开展师德师风宣传教育,严把选聘考核晋升思想政治素质关,严格实行师德“一票否决”。

  

  

凸显南农特色,推动百廿名校文化绽放新丰彩

注重精神涵养。广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充分挖掘校史育人资源,通过校史馆、中华农业文明博物馆等文化设施和《图说南农》校史读本、“名家大师口述史”等载体,诠释新时代“诚朴勤仁”南农精神,引导师生厚植爱国荣校情怀,强化“躬耕双甲、奋进一流”使命担当。

  

  

繁荣校园文化。持续深化校园文化精品项目建设,打造“一院一品”。支持师生根植“南农故事”创作各类文艺作品,涌现出话剧《北大荒七君子》《党旗飘扬》《红船》、“秾情颂歌,艺心向党”音乐党课等师生喜闻乐见的校园文化成果。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美育、体育、劳动教育繁荣校园文化。

  

  

  

打造网络精品。“互联网+育人”理念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加强网络思政工作队伍建设,打造“秾味思政”校级网络思政工作室,围绕思政教育、国内外热点、心理健康、特色科普、疫情防控等主题打造一批优质作品,不断丰富优秀网络文化产品供给。

  

  

新时代新征程,南京农业大学将继续秉承以“诚朴勤仁”为核心的南农精神,以获评“江苏省文明校园”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文明校园建设机制,大力创新工作举措,建设更高层次、体现更高水平、树好更高形象的文明校园,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