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新时代·榜样说”思政公开课第一期举行

2022-06-01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焦金磊 图片:焦金磊

5月27日下午,由党委组织部、教务处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一期“新时代·榜样说”思政公开课于浦口校区举行,本次公开课邀请了南京农业大学团委副书记、浦口校区管委会副主任,曾任贵州省黔东南州麻江县高枧村驻村第一书记,现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的施雪钢与中央单位第九批援藏干部,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西藏农牧学院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动物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熊富强为我校师生分别作了题为“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我们在路上”和“南农人高原上的教育‘接力’”两场专题报告,近150名师生参加。本场思政公开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姜萍主持。

姜萍开场简单介绍了学校选派干部援派挂职的历史。学校从1990年开始系统地开展援派挂职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派出350余人次。学校的援派挂职工作主要有援藏援疆、定点帮扶、博士服务团和科技镇长团几个方面。多年来我们派出的援派挂职干部都能够在基层、边疆、企业、农村等地发挥智力和科技优势,为推进乡村振兴书写了一个个“南农样本”。

施雪钢,以“发展产业”为关键词,细说了贵州省黔东南州麻江县菊花、蓝莓、硒米等产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全过程,并用一幅幅生动的照片展示了麻江县人民幸福生活的精彩瞬间。在谈及麻江县扶贫工作的经验时,他总结出“前期谋划科学化、先进技术标准化、种养生产规模化、特色优势品牌化、畅通销售市场化”的“五化”工作原则,为广大师生呈现出一幅清晰的扶贫工作路线图。最后,施雪钢还与大家分享了扶贫工作期间遭遇的种种困难,并以此勉励大家不畏挫折,在不断的改变中遇见一个最完美的自己,在为人民服务的岗位上拥有一个精彩而有意义的人生。

熊富强讲述了他在推动西藏农牧学院人才培养方面的工作经历。他首先追溯了南农人在援藏工作上的成就,阐述了伟大援藏精神的内涵及其对援藏干部的指引与鼓舞作用。然后,熊富强用一幅幅照片分别介绍了西藏的历史、地理、人文等概况,为师生们描绘出生动的“西藏全景图”。在介绍到西藏的自然风光时,他指出西藏文化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但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更是人类文化的宝贵财富。接着,熊富强通过“天翻地覆”“换了人间”“今非昔比””“人寿年丰”“天堑通途”“改天换地”“教有所成”“山水荟萃”“人文积淀”九个关键词详细解读了70年来西藏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与援藏期间的工作成就。在谈及“大国三农”一懂两爱思政教育工作室时,熊富强进一步强调了思政教育的重要性,并且鼓励同学们传承发扬援藏精神,积极投身到援藏建设中建功立业。

应在场同学邀请,两位老师还分别讲述了节日期间麻江居民的热情好客与西藏居民在取名方面的轶事,引发热烈掌声。

姜萍指出,报告不仅让我们真实感受到了脱贫攻坚工作的艰辛与伟大、深刻理解了“脱贫攻坚精神”“援藏精神”的深刻内涵,更进一步坚定了青年增长才华本领,书写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青春篇章的决心与信心。



审核:赵烨烨

校对:权灵通

编辑:许天颖

阅读次数:250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