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新华日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在江苏高校引发热烈反响—— 强国有我,在民族复兴奋斗征程上建功立业

2022-05-25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杨频萍 郑焱 叶真 图片:

本报记者 杨频萍 郑焱 叶真

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为留学归国人员和青年师生指明前进方向,江苏高校师生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切实将回信精神转化为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在民族复兴的奋斗征程上建功立业的强大动力。

为国为民,弘扬留学报国传统

20日下午,在全省教育系统召开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上,青年教师交流学习体会,跨越时空的家国情怀引发共鸣。

“60年前,国家的一纸调令让南京大学杰出校友、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程开甲先生走上核试验场。”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缪峰感慨,那是多么强烈的使命感,让程先生隐姓埋名几十年,将一生奉献给国家的科技事业。

万水千山阻挡不了报国之心。2012年的夏天,在美国学习工作8年后,缪峰回国到南大物理学院工作,寻找真正的归属感。回国第三年开始,缪峰连续有重要课题获得突破,逐步获得国内外同行的认可。缪峰的第一名博士生,毕业后也曾赴美国从事博士后研究,今年已经回到母校继续为国效力。“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是对我们莫大的肯定和激励,加深了我们对于使命感的认识和理解,我们将赓续留学报国初心,努力把研究成果书写在祖国大地上。”缪峰说。

“新中国成立以来,钱学森、邓稼先、李四光、程开甲等老一辈科学家踊跃回国,与党同心同德、为祖国无私奉献。”南京农业大学作物疫病团队、植物保护学院教授马振川说,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我们会把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精神一代代传下去。“通过海外多年的学习与积累,我掌握了快速挖掘大豆抗病基因和培育抗病品种的新技术。作为新时代青年,我的使命和担当从一粒抗病大豆种子开始,立志为大豆产业破解难题。我将坚守科研岗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实际行动中。”

2019年,苏州大学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特聘教授畅磊,从意大利帕多瓦大学回国加盟苏州大学,开展力学微环境对肿瘤发生机制的研究。“伟大的新时代,为留学人员提供了施展才华、报效祖国的历史机遇。”畅磊自豪地表示,“我们理应不负时代荣光,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不竭动力和活力,用自己特有的方式谱写激昂奋进的时代乐章。”

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留学归国人才自觉践行报国之志,激扬青春风采。

“殷殷关怀寄深情,切切希望催奋进。”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80后教授、南京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顾冬冬说,和南京大学120名青年学者代表一样,他由衷地感到振奋,更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在德国留学两年,还不到30岁的顾冬冬开启一项很有挑战性的前沿研究课题,也确立了自己的理想和目标——为增材制造的前沿突破贡献中国力量。如今他带着一群有梦想、有干劲的年轻人奋斗不懈,研究成果在10多种航空航天型号20多种典型结构制造上应用,“在我们筑梦的拼图中,有科学、技术、学识、激情、拼搏……但最重要的一块是祖国的需要。祖国的航空航天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但还有很多难题要攻克,我们将不负期待、敢为人先,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和排头兵。”

“回国后,从企业到高校,投身职业教育事业,是我新的转变。”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交通工程学院专任教师杨毓晋,从英国拉夫堡大学完成本硕博学业后,先在英国华威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2018年回国后曾从事新能源汽车开发等工作。

新青年和新时代相互成就。杨毓晋说,能为国家和人民做事,积极投身教育事业,实现“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我们“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青春”的人生,“总书记的回信是鼓励、是鞭策、是期望。我将在中国制造技术革新的竞技场争当先锋,在托起人人出彩人生梦的职教课堂成就梦想。”

“总书记回信的字里行间,都透露着对留学归国学者和青年一代的勉励与期望。”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胡建林,从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博士后毕业,来到南信大带领团队开始对我国大气污染的成因与健康效应进行研究。胡建林说,他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攻坚克难、科技报国,积极主动承担重任,努力为中国特色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把论文写在祖国的蓝天上。

推动科技自强,讲好中国故事

国之所需,吾之所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江苏高校师生勇立时代潮头,推动科技自强,讲好中国故事。

扬州大学兽医学院教授李向东在美国学习工作5年半,主要从事动物新型疫苗的研发工作。李向东说,保障动物健康关系人类公共卫生和食品安全重大问题。回国后,他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成功解决多项制约行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难题,“生逢伟大时代是人生之幸,我们一定会响应国家号召,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自己的贡献。”

“总书记的回信暖人心扉、言近旨远,为广大留学归国青年的成长成才、接续奋斗点亮明灯、指引方向。”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副教授谭用说,海外留学6年,博士毕业后他第一时间回到祖国,投身高校教育事业,“不管是为同学们及时展示最新最具代表性的学科研究成果,还是教会学生心系国家、树立全球视野,以吾所学、尽吾所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都将为讲好中国故事不懈奋斗。”

“身为中华儿女,我们也为祖国的日益强大感到无比自豪,漂泊在外时伟大的祖国给了我们极大的安全感。”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海外教育学院老师王蓓说,归国后她成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负责外国留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我将立足本职工作,培养更多国际化‘一带一路’人才,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总书记的重要回信让我深受触动,我深切感受到总书记对我们的深切关怀和期盼。”江苏大学数学科学学院1801班本科生钮雁南说,“2019年暑假我前往美国阿卡迪亚大学留学,今年4月又成功申请前往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读研,一晃留学已近三年。我将不负韶华、珍惜青春,开拓 视野、增长知识和才干,争取早日学成归国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盐城师范学院商学院2018级会计学专业学生朱禾雨说,眼下她即将赴英国诺丁汉大学开启研究生阶段学习。“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将指引我一路前行,我将树立远大理想、砥砺奋斗,积极投身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实践中,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00后的最好成绩。”

原文链接:

http://newspaper.xhby.net/?act=article&aid=1065380&layountIndex=0&date=20220521&siteID=2&id=1



审核:许天颖

校对:田相洁

编辑:俞佳宁

阅读次数:144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