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牢记使命不负担当 扎根大地做扎实学问——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在南京农业大学留学归国青年中引发热烈反响

2022-05-25 来源:宣传部 作者:许天颖 图片:

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为留学归国人员和青年师生指明前进方向,近日,我校师生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切实将回信精神转化为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在民族复兴的奋斗征程上建功立业的强大动力。

作物疫病团队、植物保护学院青年教师马振川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对留学归国青年寄予殷切期望,也为留学归国青年指明了前进方向。回望过去,周培源、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何泽慧、师昌绪等老一辈科学家响应党的感召和祖国的呼唤,冲破重重阻挠,义无反顾回到祖国怀抱,与党同心同德、为祖国无私奉献,用一腔热血“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这一长串熠熠生辉、耳熟能详的名字仍在激励着我们每一位留学归国青年,激励着我们时刻牢记自己的时代使命和担当,自觉把个人理想志向与祖国命运和民族复兴联系在一起。时代赋予了我们不同的角色,做好我们的每一个角色,就是我们的时代使命和担当。

作为一名留学归国青年科技工作者,科学研究只有同国家需要、人民需求相结合,才能真正实现自我的价值。以大豆为例,国内大豆供需严重不平衡,年均进口已经超过1亿吨,对我国大豆产业链的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据最新统计,全国大豆播种面积在2021年为1.26亿亩,然而,我国大豆普遍单产较低,平均亩产是130公斤,远低于海外主产国平均亩产的230公斤。通过依托团队多年的深入调研,发现我国大豆复种指数较高,复种导致我国大豆病害问题尤为严重,而大豆病害问题是导致我国大豆单产低的主要原因之一。如何实现大豆病害的有效防控,是破解我国大豆产业难题的主要手段之一。通过海外多年的学习与积累,我掌握了快速挖掘大豆抗病基因和抗病品种培育的新技术,我的时代使命和担当就从我的一粒抗病大豆种子开始。

菊花遗传与种质创新团队、园艺学院青年教师王振兴教授说,作为一名归国一年在南京农业大学工作的普通教学科研人员,读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深受鼓舞,同时也感受到那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三亚崖州湾种子实验室考察调研时,强调攥紧中国种子的重要性。我主要从事表观遗传调控植物杂交障碍研究,希望能和众多归国青年学者一起,学习并继承老一辈农业生物科技工作者将学问做到大地上的精神,踏实工作,为种源自主可控、实现粮食安全不懈努力。

菊花遗传与种质创新团队、园艺学院青年教师王利凯教授表示,总书记的回信饱含着对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殷切期望,也让自己更加感受到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作为观赏园艺方向的科技工作者,我们要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事情,努力在花卉采后保鲜和品质遗传改良等研究上下功夫,积极破解花卉产业“卡脖子”问题,为提升我国花卉产业竞争力,实现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土壤微生物与有机肥团队、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青年教师熊武教授表示,作为一名海外求学归国的青年学者,国家和学校提供的优质科研平台和广阔发展空间让我十分感激,也倍加珍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生逢伟大时代是人生之幸”。处于最好时代的我们一定会坚守自己的科研岗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自己的实际行动中来,潜心研究,脚踏实地,力争把论文写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上。

生命科学学院青年教师张水军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我深受鼓舞,在新加坡留学5年后,抱着教书育人的理想信念和对科研事业的热爱,我加入了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在日常教学与科研工作中,我将海外所学与国内实际相结合,因材施教,将最新专业知识传授给学生,关爱学生,努力做好学生成长成才道路上的引路人。回国后我的主要研究围绕畜禽养殖业中难以防控的病毒开展,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科研上继续深入钻研动物疫病防控中遇到的难题,努力使自己的研究成果为国家农业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审核:赵烨烨

校对:葛焱

编辑:郭嘉宁

阅读次数:249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