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江苏省比较文学学会2021-2022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南农召开

2022-05-24 来源:外国语学院 作者:桂雨薇 图片:

5月14日,江苏省比较文学学会2021—2022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于在南京农业大学召开。会议由江苏省比较文学学会主办,南京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年会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来自江苏、浙江、陕西、四川、福建、黑龙江、北京、香港和英国高校的140余名专家学者、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大会开幕式上,南京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裴正薇教授代表学院致辞,她对江苏省比较文学学会的影响力和研究成果进行了总结回顾,并对外国语学院比较文学学科的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江苏省比较文学学会会长、南京大学何成洲教授围绕会议主题——“世界大变局下的比较文学研究”展开阐释,他指出该主题点明了比较文学发展的新态势、新方向,对于带动江苏省比较文学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主旨发言部分苏州大学教授季进以《当代文学海外传播的“走出去”与“走回来”》为题开启了本次会议的专场学术报告;南京大学副教授叶子结合自身研究兴趣,讲述了约翰•赫西与中国“新时期”的故事;南京师范大学教授许诗焱以生动朴实的语言从坦桑尼亚的视角介绍了2021年度诺贝尔文学奖所引发的热议,希望能够为国内方兴未艾的诺贝尔文学奖研究提供不一样的思考;南京农业大学副教授丁夏林基于其最新的研究成果讨论了《唐人街内部》的叙事策略及意义。与会专家、学者从各自独特的视角切入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话题,为听众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

本次会议设立了六个分论坛,分别以“地缘政治变革中的疫病书写、人文疗愈与比较文学”“跨媒介、比较媒介研究与教学”“比较视野下的文学与自然”“海外中国研究的现状与反思”“中外文学的交流与传播”“比较文学与文化研究”为议题。各分论坛于5月14日下午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展开讨论,参会代表发言踊跃、气氛热烈。

闭幕式上,南京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书记朱筱玉致辞,他表示,本次会议对学科理论推进及学术研究拓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江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方文开教授作为下一届年会的承办方,向省内外比较文学学者发出邀请。江苏省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南京大学董晓教授对本次大会作总结发言,宣布本届年会落幕。

审核:赵烨烨

校对:葛焱

编辑:郭嘉宁

阅读次数:265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