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现代快报】你见过能拉丝的酸奶吗?南农的“科普大餐”如约而至

2022-05-23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通讯员 许天颖 姚雪霞 ;记者 李楠 图片:赵杰

现代快报讯 走进科技,你我同行。能够减轻肾脏负担的低谷蛋白大米、兼具欣赏和食用功能的梅深加工产品、口感醇厚的拔丝酸奶 ……5 月 22 日,南京农业大学举行 2022 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科普活动周启动仪式。现场,琳琅满目的特色农产品超吸眼球。品尝美食的同时,全体师生还收获了丰富的精神食粮,这场科技大餐不可错过。

△南农大副校长丁艳锋致辞

超豪华阵容,蕴含高科技的产品亮相南农校园

现场,肉制品展区人气“爆棚”,浓浓肉香飘满校园,惹得人口水直流。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教师曾宪明介绍,这些肉制品都是团队开发的系列产品,运用了现代肉制品加工技术,比如液体烟熏技术,达到清洁、安全的效果。他指着香肠说:“像这个乳化香肠,运用了现代工艺达到了保水保油,吃起来皮脆、汁多、更有嚼劲。”

青梅煮酒,好趁时新。有好肉当然也少不了好酒,酿制青梅酒日渐成为人们迎接夏天的新风尚,在“梅深加工产品”展区,各式青梅酒铺满了桌面。浅尝一口,淡淡的果香充盈口腔,口感清脆,酸甜可口。

梅果营养丰富,蕴含丰富的矿物质和维生素等,有着健康食品的美誉。

在南京农业大学位于白马教学科研基地的国家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圃,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团队培育出了花果兼用的新品种,它们还拥有非常浪漫的名字,龙霞、龙丰、丰羽、丰艳 …… 国家果梅杨梅种质库负责人高志红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大概就是女性研究者的喜好吧。”

△能拉丝的酸奶

你见过能拔丝的酸奶吗?在南京农业大学科普活动现场,可谓是大饱眼福。食品科技学院的科研团队从一种传统天然发酵剂中分离出了一种特殊菌株,生产性能稳定,生产出的老酸奶醇厚丝滑、均匀细腻,还能拉丝。

说起南农的招牌产品,当然少不了由南京农业大学万建民院士团队选育的“宁香粳 9 号”,现场米香四溢。此外,研发团队展出的功能性食品低谷蛋白大米也吸睛无数。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江玲教授介绍, 这款米不仅能减轻肾脏的负担,还是一款慢消化的大米,对有减肥需求的人也有帮助。

科普大餐继续,2022 年学校投入 100 万开展科普活动

除了科技成果品尝,现场还有多种科普宣传,包括种业科技创新、“百才玫瑰,绽放阳台” “百年好合”“怦然香董,花样美食”“欣赏植物 之美,开发资源宝库——兰科石斛属”等植物科普宣传、昆虫标本等动物科普宣传。

“今天大家在这儿看到的水稻、小麦、棉花、‘矮脚黄’小白菜、梨、菊花等都获得过国家科技奖。”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介绍,本次活动包括农业科技创新的科普宣传、科普展示、科技成果品尝(如米饭、菊花茶、萝卜干、酸奶、培根、火腿肠、杂粮粥等)和种子种苗的发放等。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南京农业大学办学历史悠久,建校已有 120 周年,有丰富的科普教育资源,拥有世界第三的大豆资源库,不结球白菜、菊花等种质保存数量居世界首位,目前共有 2 个国家科普教育基地(南京农业大学湖熟花卉基地和中华农业文明博物馆),10 个省级科普教育基地。

长期以来,南京农业大学高度重视科普工作。今年学校预算投入 100 万专项经费用于开展科普活动,发挥广大教师和学生在科普工作中的创新性,挖掘整合科普资源,更好地向公众开展科普教育活动。“加强科学普及是我校在新形势下全面推进创新的重大任务,是每一位科技工作者不可推卸的责任和光荣使命。”丁艳锋表示。

当天下午,南京农业大学还在银城东苑广场继续举行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展示活动。

原文链接:

https://app.myzaker.com/article/6289f63e1bc8e0ab560000b7

审核:许天颖

校对:俞佳宁

编辑:田相洁

阅读次数:206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