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紫金山新闻】共迎8校120年华诞,南京举行名校名城融合发展峰会

2022-05-18 来源:紫金山新闻 作者:记者 李花 何洁 高洁 图片:段仁虎

城市孕育了名校,名校滋养着城市。5月18日,在南京8校陆续迎来120周年华诞之际,南京报业传媒集团携手8校齐庆生并举行“名校名城融合发展峰会”。峰会是“今年,我们都是120岁”系列活动之一,以“共生,共兴,共强”为主题,为“名城与名校如何同频共振,协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以期未来共美好。

活动现场。段仁虎摄

5月19日,南京工业大学率先迎来办学120周年;5月20日、6月6日,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分别迎来120周年华诞;接下来,陆续迎来120岁生日的还有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董维春在演讲。段仁虎摄

8校共同的源头是1902年建立的“三江师范学堂”。峰会现场,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董维春娓娓道来的8校历史故事赢得了阵阵掌声,大家深切地感受着“120年的厚重”。

南京大学操太圣教授在演讲。段仁虎摄

城市与高校是一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生关系。高校与城市的良性互动使两者成为一个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南京大学操太圣教授带来的“高校发展与城市发达”主旨演讲指出,高校的发展需要城市为其提供良好的办学环境、充足的办学资源、适切的就业机会;城市的发达需要高校为其提供价值引领、技术扶持和人才培养。双方共生共长,彼此成就。

东南大学胡汉辉教授在演讲。段仁虎摄

南京虽历经千年,依然风华绝代,这与其拥有众多高校资源密不可分。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名城名校如何彼此赋能共同弹奏发展强音?对此,国内双创教育领域的权威专家、东南大学胡汉辉教授的“聚焦人才,激发双创热情”主旨演讲通过“深刻认识数字时代的双创‘人才’”“系统推进人才培养的规划实施”和“教育自信政产学研金凝心聚力”三个话题深入浅出地展开论述。

人才培养基地揭牌。段仁虎摄

为更好地同频共振、高质量发展,主办方还成立了“名城名校协同发展与传播联盟”。中国银行南京分行与8校共同打造“人才培养实践基地”,将为6所高校学生提供就业创业机会,同时为两所中小学提供金融知识普及服务,助力财商启蒙。“穿越•开盲盒!为8校120岁庆生”换装小程序也在峰会上发布,上传头像、点击学校,即可穿越,换上属于你的独特服饰,为母校120岁生日打卡、代言。

本次峰会放眼全球、穿透历史、展望未来,探讨城市与高校协同发展,体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

“名校为城市提供源源不断的知识、人才和智力支持的同时,城市也为名校提供好的环境、资源和条件支撑,两者息息相关、互利共生。在共迎8所学校120年校庆之际,南京报业传媒集团携手8校举行这样的峰会对学校发展、城市发展均意义重大。”南京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健说,南京高校众多,科教优势明显。把高校的力量充分释放出来,把南京的导向要求、产业发展的规划需求,变成高校院所今后的工作方向,可以集聚更多力量为南京发展培养急需人才,共同推动关键技术攻关,促进更多科研成果落地转化,为南京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创新动能。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李花 何洁 高洁

原文链接:

http://m.zjsnews.cn/news/4550690164223122309

审核:许天颖

校对:俞佳宁

编辑:田相洁

阅读次数:220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