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紫牛新闻】开设“一体化面试亭”“午间求职门诊”……疫情常态化下的毕业季,南农大这样做

2022-05-17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作者:记者 王赟 ;通讯员 田相洁 许天颖 图片:

当下正值毕业季,疫情常态化之下,如何切实增加就业机会、确保就业信息有效触达?如何帮助毕业生有针对性地提升求职能力、练就求职自信?南京农业大学密切贯彻落实“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政策精神,通过及时上线“一体化面试亭”等创新举措,带领学生更好地“拥抱变化”。

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一体化面试亭”开启就业新体验

据南京农业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任吕一雷介绍,2022年南农毕业生规模将达7577人。为落实中央和教育部的部署要求,为毕业生开拓优质就业创业岗位和机会,学校于3月启动了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校党委书记陈利根、校长陈发棣带队先后走访调研江苏百绿园林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创力传动机械有限公司等企业,并为企业授牌“南京农业大学就业创业实习基地”。走访过程中,校领导深入调研企业运营情况和技术、人才需求,进一步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促进就业市场供需对接,并在已有合作基础上推进技术联合攻关、科研项目合作、毕业生就业等全方位深入合作,推动校企共赢发展。

在充分挖掘就业资源的同时,学校还在保障学生面试效果上下 功夫。5月初,学校上线3台一体化面试亭,实现了“场地+设备”一步到位,为学生线上面试保驾护航。面试亭为半封闭式设计,四面均采用隔音材料,内设有桌椅、电脑、摄像头、麦克风、插座等设备,网络流畅稳定,可确保网络面试的顺利进行。安静整洁的面试环境不仅可以缓解面试时的紧张情绪,还可以给同学们增加不少印象分。

吕一雷表示,亭内一体机预装的“E面试系统”还能为学生提供集成AI面试等就业辅导服务,非毕业生同学能够提早接触求职就业,提升面试能力。

全流程、多维度就业指导, 助力毕业生练就“就业”大脑

为了助力毕业生练就“就业”大脑、提升职场自信,学校还开展了“云线下”校园招聘等一系列活动,用人单位线上宣讲、线上招聘,毕业生线下参会,在宣讲过程中双方可以通过线上方式实时沟通,实现了线上线下相融合的良好效果。

面对学生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学校逐步建设维度多元、视野开阔的生涯规划体系,持续打造“大学生职业能力提升工作坊”系列活动,开展目的明确、一生一策的就业指导“滴灌行动”,真正帮助学生减少焦虑,增强目标感,实施有效的职业决策。富有特色的“生涯体验周”活动将职业生涯规划知识融入关卡设计,让同学们在有趣的闯关体验中初步建立起生涯发展的系统知识。

此外,就业指导中心的“午间求职门诊”在每周三中午持续进行,学生预约前往,即可获得专业老师提供涵盖简历完善、面试指导、针对性的就业信息与职位推荐等咨询服务。

正大江苏山东区人力资源总监张明莹表示,校企共建的企业课堂就是为了打造“职场预科班”,帮助学生接触学习通用职业技能,提升就业竞争力。

分类分层搭建信息网络,确保就业信息有效触达

为了确保毕业生及时有效获取就业信息,南京农业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以学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目标,为学生倾力打造全方位、多形式的就业信息网络。

据了解,学校以本科班级和研究生专业为单位,每30人左右配备一位“学生信息员”,实现求职信息高效传达。为了满足学生多元化、个性化的求职需求,学校还根据“基层选调”“事业单位”等求职方向分别建立就业意向群,为毕业生精准投递就业信息。

积极准备、“拥抱变化”的不只应届生群体,园艺专业大三学生林康娜早早有了打算。升学还是就业?喜欢鲜切花领域的她选择遵从内心,毕业即就业,在喜欢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价值。做过花店兼职,也留意着实习招聘信息,康娜努力抓住更多的尝试机会。通过参加缤纷园艺企业课堂模块的学习,林康娜了解到园艺行业的发展现状、生产与栽培管理,更坚定了就业的想法。毕业前的这段时间,康娜希望学好课程知识,争取实习机会,提升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更加自信地迎接就业。

据南京农业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吴彦宁介绍,学校将充分发挥学科与人才资源优势,服务乡村振兴、美丽中国等国家战略需求,密切校企交流合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充分、高质量就业,为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原文链接:

https://wap.yzwb.net/wap/news/2196380.html

审核:许天颖

校对:俞佳宁

编辑:田相洁

阅读次数:151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