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塑料高效生物解聚的关键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

时间:2022-05-16浏览:4351

5月14日,我校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生物制造”重点专项“塑料高效生物解聚的关键技术”项目在我校召开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工业生物技术处副处长耿红冉应邀出席会议。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院士、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姚斌院士、南京工业大学应汉杰院士、南京农业大学沈其荣院士等专家作为项目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我校副校长丁艳锋教授出席会议。

耿红冉介绍了“绿色生物制造”重点专项的基本情况,并对项目获批表示祝贺,对项目前沿性和创新性进行了肯定,要求项目按照任务书的相关规定做好项目的组织和实施,提高原始创新和协同攻关能力。项目各承担单位严格执行项目管理要求,认真落实项目承担单位的责任,按时保质完成项目规划的各项研究任务。他同时强调项目组要与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保持良好的沟通,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

丁艳锋代表学校对科技部和行业专家的支持表示感谢,对项目各参与单位的付出及项目获批表示感谢和祝贺。他表示,学校将按照项目管理办法,切实履行项目牵头单位管理职责,努力做好保障与服务工作,保证项目的高效实施。他希望项目组认真听取专家意见,联合攻关,凝练成果,高质量完成项目的预期目标。蒋建东代表学院介绍了项目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并向各位领导和专家对项目的支持表示感谢。

项目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谭天伟院士主持项目实施方案汇报环节。项目负责人崔中利教授代表项目组从背景与科学问题、研究内容与目标、研究进度安排、研发团队、研究进展与计划、预期成果等方面介绍项目整体情况。课题负责人陈小强教授、崔中利教授、卢滇楠教授、梁泉峰教授及朱玉山教授分别就各个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内容与目标、研究进展与计划、研究预期成果等进行了汇报。

项目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姚斌院士主持项目实施方案论证环节。项目咨询组专家分别对项目的立项意义、课题的总体设计和创新性等给予肯定。同时,也对项目及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质询讨论,建议项目在实施过程中紧密围绕塑料高效生物解聚关键技术面临的突出问题,以解决问题为导向,聚焦关键技术攻关,形成彰显性的亮点成果。专家组建议进一**焦科学问题和研究对象,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和生物与物化信多学科交叉。强化各课题之间的协调联动,促进研究材料和信息共享,取得技术突破。

“塑料高效生物解聚的关键技术”项目由我校牵头,联合北京化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山东大学、清华大学等10家单位共同承担。项目围绕废弃塑料碳资源循环利用的国家重大需求,聚焦塑料生物解聚的重点科学问题与技术瓶颈,开展塑料解构的界面调控机制及生物解聚的表界面催化基础、塑料生物降解的自然进化规律与分子机制等研究,进而创建对塑料具有高解聚活性、高稳定性的生物催化剂体系,建立塑料解聚新工艺与中试示范,实现聚酯塑料到单体原料、聚烯烃塑料到生物可降解塑料的绿色制造。该项目取得的关键技术可有效推动废弃塑料的资源化利用,符合国家重大科学技术应用需求,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