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荔枝新闻】南农青年兴农报国:以所学所研寄托大地山海

2022-05-04 来源:荔枝新闻 作者:记者 徐华峰 通讯员 许天颖 图片:

在南海琼岛、在瑶乡深山、在江南沃土,南京农业大学青年师生心系国家、锤炼本领,在奉献中挑重担、壮筋骨、显担当,以所学所研寄托大地山海,以青春之我担负时代之责。

顶天立地家国志 山海相迎融“大我”

作为种子实验室与南京农业大学联合培养的项目博士后,杨兵师从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高彦征教授和凌婉婷教授,主要关注有毒有机物污染的环境过程,研究聚焦地膜在长期施用过程中,作为其主要成分之一的邻苯二甲酸酯类,也就是日常所说的“塑化剂”在土壤中的释放规律,从而评估可能导致的对农产品品质安全的影响。

“想做的太多了!”去年12月来到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杨兵感受到在这片 “南繁硅谷”,农业科研工作者不仅大有可为,而且能够将所学所研对接国家需求。

南京农业大学三亚研究院坐落于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3号楼,椰林婆娑之间,一栋栋新建立的教学科研大楼林立其中,这里目前入驻了12家高校科研单位,浓厚的协同创新氛围昭示着科研的蓬勃生机。在这里,“创新论坛—博士后讲堂”定期举办,不同高校、科研院所的博士后以及导师们,可以密切交流目前最新的科研进展、动向以及研究方法。

在肩的使命,加上良好的科研“空气”,让杨兵干劲十足,他说:“之前都是埋首机理研究,很少从实验室走到田间地头。现在想通过自己的科研工作为农业工作者提供科学依据,合理、有效地利用地膜,在提升农产品产量的同时,保障我们的农产品品质安全。”

文化兴乡“闯新路” 造血铸魂显作为

春末夏初的贵州省麻江县河坝村的村委会,驻村第一书记、南京农业大学挂职干部陈宏强正忙着为当地“绣娘”联系订单,他想在瑶乡优秀传统文化与新一季的城市时尚元素之间架起 “桥梁”。

2014年,陈宏强第一次来到麻江,当时他的身份还只是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是龙山镇龙山小学孩子们眼里有才、有趣的“大哥哥”。8年后再次回到这里,他见证了脱贫攻坚给当地带来的巨大变化——村容村貌、基础设施建设、百姓生活水平、当地产业发展,这些都与8年前不可同日而语。当地百姓不仅在穿着打扮上 “亮堂”了不少,思想上也摆脱了“等、靠、要”,外出打工、投入产业的意识更强了。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陈宏强身上的担子重、要做的事也多。除了将学校的特色科技力量“嫁”到河坝村,他也谋划着如何让当地的文化名片走出深山。

“枫香染”是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宏强带着驻村工作队的干部一起,收集文化故事、联系文化公司、争取合作订单、协助注册公司、制作推广小程序......为的就是将这一传统印染技术商品化,给当地“绣娘”带来实实在 在的收益。“以前就是在家门口的一亩三分地上干活,如今农忙的时候在地里忙、农闲的时候就来当‘绣工’。”绣娘龙英算了一笔账,这样把农闲时间都利用上,一年能增加2000元左右的收入。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陈宏强还充分利用学校与贵州当地资源,为“绣娘”们开展线上线下的普通话、日常安全教育,以及农耕农技知识培训。“国家已经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来推进乡村文化建设。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这些政策措施落实好,给文化传承者们切实的培训机会、及时的资金支持、广阔的展示舞台,文化兴、乡村兴,才能民族兴。” 陈宏强说。

脚踩大地壮筋骨 乐山乐水乐其间


龙国刚的研究聚焦“生物质炭”,导师是和土壤打了半辈子交道的、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国际生物质炭协会董事、农业部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所所长潘根兴,近年来这位擅长变废为宝的土壤教授坚持做的就是推广炭基肥料。

什么是炭基肥?龙国刚介绍,炭基肥料就是将秸秆炭化的生物质炭,与化肥元素通过孔隙作用,制成炭结构支撑的有机无机复合肥料,一方面提供植物养分,另一方面提供植物根际微区改善土壤结构,并通过炭基肥料中活性有机质促进根系生长,将“改土促生”落实到植物根的生长环境中。在一次又一次的实验中,团队发现,生物质炭可以让土地变得越来越松软、农作物产量得到了提高、还能减少化肥的排放。

龙国刚在芝山村见证了生物质炭给当地带来的变化。两年不到的时间,炭基肥的施用让贫瘠土壤焕发“新颜”,水稻平均增产8%-10%,化肥减排10%-15%,稻米中的蛋白质、硒、铁、锌的含量均有提升。龙国刚说,芝山出品的稻米卖出了好价钱、农户的积极性大大提升,村容村貌也得到了巨大的改变。

试验过程中,潘根兴教授亲自搬炭、搬肥,比团队小伙儿干得都带劲儿,这股执拗劲儿深深打动了龙国刚,他决定留下来,将导师开创的“生物质炭”事业踏实实地在芝山落地。虽然出身农村,但龙国刚并没有干过什么农活,如今在地里一干就是一整天。作为合作社里为数不多的农业研究生,龙国刚成了不折不扣的业务骨干,带着农户穿梭于芝山村的农田、果园和茶园,从日出忙到日落。

踏实勤奋的龙国刚并没有把自己的位子放得高高在上,反而是在实践中时常感到“本领恐慌”,农学、植保、园艺等交叉学科的知识都得靠在地里“现学”,虽然很辛苦,但他没有抱怨、只有实干。“乡村振兴不是一锤子买卖”,龙国刚说,“我目前最打紧的,就是像导师一样,把眼前的事扎扎实实地干好。”

原文链接:

http://news.jstv.com/a/20220504/3af836cc7c1b4b409b9a6bb9acbe07af.shtml?jsbcApp=1

审核:许天颖

校对:俞佳宁

编辑:田相洁

阅读次数:186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