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2022-04-28 来源: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 作者:王璐 图片:王爽

4月28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会议由校党委书记陈利根主持。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教务处等部门负责同志也参加了学习。

陈利根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他表示,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等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的亲切关怀、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辟阐述了实现民族复兴伟业赋予高校的历史使命,进一步明确了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任务要求,是一篇指导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语重心长、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为学校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陈利根强调,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关键要做到“五个坚持”: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推动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强农兴农时代使命融入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各领域各环节。二是坚持守正创新,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强化教师关键地位,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上持续发力。三是坚持学科特色,加快人文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在事关农业领域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发出南农声音,回答好“现代农业”“生态文明”时代之题。四是坚持以人为本,推进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深化改革激发广大教师干事创业精气神。五是坚持育人为先,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五育并举引导青年学生练就过硬本领,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校长陈发棣在谈到学习体会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为高等学校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陈发棣强调,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贯彻到高校办学实践中,首要的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把握“国之大者”主基调,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就是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深化大学精神育人功能,教育引导青年学子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两个一百年”历史伟业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

陈发棣强调,培养塑造更多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的大师,一方面要建设一流人才团队、一流学科平台、一流学术氛围,切实把学校建成智力汇聚的人才中心和服务三农的创新高地,另一方面要引导广大教师做精于传道授业“经师”和涵养德行“人师”的统一者,塑造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大先生。推动思政教育守正创新、加快发展,要守好立德树人主阵地、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建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大国三农教育、耕读教育和劳动教育上见成效。

会上,中心组成员结合学习主题、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和学校办学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教育教学改革等汇报了学习感受。

会议要求,全校上下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和把握精神实质,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增强理论联系实际的自觉性主动性;要切实把重要讲话的新任务新要求落到实处,把握关键明确目标,推动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人文社会学科发展等领域有实招见实效;要全面统筹好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切实增强奋进一流的紧迫感使命感,对照“十四五”发展规划、新学期教师大会既定任务部署、年度工作要点,铆足干劲、全力以赴,确保如期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更加优异的成绩献礼学校120周年华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审核:许天颖

校对:胡晓璐

编辑:王璐

阅读次数:350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