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后疫情背景下Asia Hub 科研与教育国际合作研讨会举行

2022-04-27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作者:蔡秀敏 图片:

4月18 - 20日,亚洲农业研究中心(Asia Hub on WEF and Agriculture,以下简称“Asia Hub”)2022年度会议在线举行,来自18国家45所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政府以及国际组织代表等参加本次会议。会议探索并交流了如何在后疫情时代背景下持续开展国际合作与学术交流,发起了成立“亚洲农业科教创新联盟”的倡议,更新了Asia Hub在应对气候变化、水-能源-粮食系统耦合研究中的相关进展,确立了与“未来地球计划(Future Earth, FE)”系统耦合知识行动网络(NEXUS KAN)的合作计划,公布了Asia Hub最新科研方向“亚洲热带地区未来农业生态系统研究”。

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发棣、泰国国王科技大学(KMUTT)校长Suvit Tia、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农业水利与机械工程大学(TIIAME)校长DSc. Bahodir Mirzayev、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副局长葛瑞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陈发棣表示,经过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Asia Hub自2017年成立以来,已发展成为在亚洲乃至在全球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合作研究平台。为了进一步促进跨地区、跨学科、跨文化的合作与交流,应对亚洲乃至全球在粮食安全与可持续发展方面面临的挑战,南京农业大学将继续支持Asia Hub茁壮发展,以凝聚亚洲农业力量,提升亚洲农业科技创新能力。Suvit Tia表示,作为Asia Hub成员单位之一,KMUTT将全力支持本校师生与南京农业大学、密西根州立大学及其他Asia Hub合作成员单位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共同致力于解决亚洲,尤其是东南亚地区的各项新兴问题。DSc. Bahodir Mirzayev表示,中亚地区正在面临持续性的干旱和水资源匮乏,水-能-粮系统安全濒临险境。TIIAME希望能与Asia Hub的伙伴单位们共同合作解决这些紧迫问题。葛瑞明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充分全面地介绍了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的整体布局和发展情况,并表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愿与Asia Hub共同支持热带大农业生态系统研究中心在崖州湾科技城建设发展,共同助力现代种业与热带农业国际合作有效衔接,构建促进全球热带农业协同创新和持续发展的开放型科技成果共享平台。

18日下午, FE全球创新与研究联席主席Giles Sioen、FE China副主席杜亚星、MAIRS-FE国际秘书处主任万薇、FE NEXUS KAN指导委员会主席Jiaguo Qi、委员Chrysi Laspidou等发表联合演讲,介绍了FE科研项目和国际计划,并期待未来能与Asia Hub合作伙伴们共同携手,解决亚洲地区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所面临的水能粮系统挑战。

19日上午,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李小娟首先介绍了两项在“开放大学”理念背景下实施的学位教育范例。航天宏图国际部负责人张婧代表总经理廖通逵发言,传达了航天宏图愿与Asia Hub在未来开展密切合作,向Asia Hub成员单位们提供能力建设服务的期待。

南京农业大学倡议在Asia Hub现有区域合作伙伴关系的基础上成立“亚洲农业科教创新联盟”。副校长胡锋宣读联盟成立倡议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陈杰作详细介绍,倡议获得与会高校领导人的热烈支持。(详请参见:http://news.njau.edu.cn/2022/0420/c68a118458/page.htm

19日下午,会议聚焦Asia Hub合作伙伴关于亚洲水能粮研究的最新进展,柬埔寨智慧大学城市研究所所长Tep Makathy、泰国玛希隆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Sura Pattanakiat、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教授Zhenmeng Hou等8位专家发表联合演讲。

20日上午,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MSU)国际合作副校长Steven Hanson带队来自MSU AsiaNexus的项目组专家共同开展了围绕MSU近年来在东南亚地区的研究成果为主题的联合演讲。

会议着重学习了国际先进长期观测实验站的相关经验。来自中国南京大学的符琮斌院士介绍了目前中国长期观测实验站建设的先进设施和设备布局经验;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的Jiquan Chen教授介绍了久负盛名的美国KBS长期观测实验站发展历程和发展经验;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的辛晓平研究员介绍了呼伦贝尔长期生态观测研究的发展成果与经验;最后,来自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创新合作处的杨洋主任详细介绍了“热带大农业生态系统长期观测与研究”项目的相关情况。

本次会议历时4个半天,分设8个讨论组,讨论主题覆盖后疫情时代背景下的Asia Hub成员交流、国际合作、联合教育与科学共研,圆满收官。大会由南京农业大学主办,Asia Hub主任胡锋担任会议主席,首席科学家Jiaguo Qi担任副主席,感谢Asia Hub各成员单位的鼎力支持!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265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