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农业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时间:2022-04-27浏览:3374

4月25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同中国人民大学师生代表座谈。南京农业大学全校师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讨论。

校党委书记陈利根表示,“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发展,聚焦把我国建设成为教育强国、人才强国提出的重大使命和要求。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涉农高校回信精神融会贯通起来,坚持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强农兴农时代使命融入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各领域各环节,持续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深化教育评价改革,重视政治与业务双过硬人才培养,统筹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积极培育新型高端智库,着力打造农业领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在“服务”“贡献”中书写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长陈发棣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校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指明了方向,鼓足了干劲。当前,学校发展正处于关键期,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扎根“三农”主战场,发扬学科优势和特色,努力让南农始终走在世界高等农业教育的发展前沿。一要尽快建成一流人才队伍,科学规划,精准引才,强化“钟山学者计划”人才体系建设,特别是要加强中青年教师骨干的培养。二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不断深化新农科建设,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坚持五育并举,大力培养知农爱农、堪当时代重任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三要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坚持“四个面向”,努力攻克农业“卡脖子”技术,在打赢种业翻身仗中扛起南农旗帜;全面服务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化校地合作,走出一条助力乡村振兴的南农路子。

人力资源部部长、人才办主任包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为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南京农业大学将“人才”视作引领学校发展的第一资源。近年来,学校教师规模稳步增长、结构持续优化、质量不断提升,为学校发展注入了源源动力。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通过“人才引进”精准化、“人才培育”精细化、“团队培养”精心化,在源头上“选好苗”、过程中“培好土”,强化人才分类评价导向、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抓住机遇、直面挑战,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优越的环境广揽天下贤士,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灵活的机制培育卓越人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付坚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我们加快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心怀“国之大者”,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筑牢思政教育的主阵地主渠道,以“大思政课”视野积极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建设更多思政“金课”让学生启智润心,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学生激扬斗志。

校团委书记谭智贇表示,当代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的发布,让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更加明确。作为一名青年工作者,我们要始终聚焦“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坚持学习、苦练内功、增强本领,不断探索“共青团+思政”的新模式,让青年工作融入大思政格局,积极引导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厚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贡献青春力量。

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郑颖表示,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应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其转化成为指导发展事业、推动工作的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作为一名组工干部,应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聚焦祖国之需、时代之脉、师生之盼,心怀“国之大者”,主动担当作为,将“组织育人”成效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在学校改革攻坚中冲锋在前,在急难险重任务前激流勇进,矢志不渝在教育事业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副部长郑金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高校建设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明确了方向和要求。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将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完善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严把入职、晋升、评奖评优等各个关口,设计差异化、个性化师德教育方案,大力宣传师德先进典型,严肃处理师德失范行为,营造有利于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修养不断提升的氛围,保障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进程。

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耿献辉表示,农业经济研究必须顶天立地,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重大需求,给出南农的解决方案,这正是我们当前农业经济的科学研究面临的真正短板和严峻挑战。面向未来,南京农业大学要做顶天立地的农业经济科学研究,学校和学院两级必须通过改革与创新,在搭建平台、科研激励、学术评价等方面树立起系统思维,开新路、做实事,用“大工商、强农经”战略来搭建学科协同发展平台,做大工商管理学科,争取更多的办学经费和资源来凝聚更多的优质人才,为进一步做强农业经济管理学科提供坚强支撑。立地研究与顶天研究协同推进、相得益彰,国家层面和江苏省内彰显南农农经品牌。

公共管理学院郑永兰教授表示,哲学社会科学是衡量国家文明进步发展的“尺规”,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指导时强调,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为新时期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举旗定向。作为一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我认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展现了鲜明的“中国特色”、反映了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规律”。在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新征程中,需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扎根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建构中国理论、总结中国模式、彰显中国之治。

校团委副书记朱鹏表示,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当代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是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殷切嘱托,更是新征程上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青年的接续奋斗;当代青年是勇于担当的一代,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当代青年要稳稳接住民族精神的熊熊火炬,在新时代的跑道上展现出昂扬的精神面貌,在祖国的广袤大地上书写出别样精彩的奋斗故事。

校长办公室综合科科长刘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学要展现“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我认为,学校“诚朴勤仁”的校训精神也恰恰体现了总书记对大学提出的要求,新时代南农的“诚”就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强农报国的赤诚,“朴”就是艰苦朴素、质朴敦厚、嚼得菜根的朴实,“勤”就是扎根大地、敢为人先、做得大事的勤恳;“仁”就是胸怀天下、仁而爱人、不负人民的仁爱。今后,我将以让党放心、让师生满意为要求,践行“五个坚持”,做好“三服务”工作,为学校早日建成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踔厉奋发、添砖加瓦,写好高等农业教育的南农故事。

机关团总支书记宋野表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就是要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一名机关青年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广大青年的教诲,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足本职工作,强本领、敢担当、善作为,以实际行动积极引领青年,全力凝聚青年,主动服务青年,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热情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校团委双创实践事务主管魏威岗表示,高校是青年成长的地方,是培养党的事业接班人的阵地,作为高校共青团干部,我们要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责任使命,主动思考,结合工作实际融入青年,带领广大青年将小我融入大我,与历史同向,与祖国同行;引导青年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致以青春的礼赞!

生命科学学院团委书记王晓月表示,新时代青年应该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长国人志气;厚植为民担当情怀,强作国人骨气;砥砺奋进,厚做国人底气。时代光荣属于青年。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发展为青年成长成才、贡献聪明才智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和无限的机遇。广大青年应自觉肩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使命,将个人梦想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在披荆斩浪中奋勇前行,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矢志奋斗!

信息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姜晓玥表示,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一名团干部、辅导员,我将时刻铭记党的嘱托,坚定不移扛起育人重任。不断提高专业知识水平,涵养个人德行,“严爱相济、润己泽人”。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敬仰爱戴、对教育工作的热爱深情,转化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等指示要求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源泉。

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甄亚乐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教师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有爱才有责任。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要从心底里热爱岗位、热爱工作、热爱学生,在日常工作中,既要做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生活的管理者,更要懂得如何关爱学生,从心底里去赏识学生、信任学生,这有这样才能成为学生成长过程中的人生导师、生活中的知心朋友。

校团委青年发展事务副主管万洋波表示,时代造就青年,盛世成就青年。作为一名青年团干部,我们要不断完善工作设计,强化实践锻炼平台建设,帮助团员青年在实践磨砺中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将根扎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沃土,坚定理想信念,勇于奋斗争先,为新时代“三农”发展注入青春活力和新生力量,切实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责任。

信息管理学院团委副书记夏丽君表示,值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寄语新时代青年,为中国青年指明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一名专职团干部,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将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寄语精神,时刻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定理想信念,紧跟时代步伐,练就过硬本领,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好青年成长成才的引路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经济管理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崔雅丽表示,作为一名当代研究生,在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后,我更应当努力科研不负韶华,要担当强国使命,聚焦国际前沿,开拓学术视野,坚定服务与专业发展的理想信念不动摇。作为青年人,我们应深刻认识自身所面临的时代际遇和历史责任,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结合起来,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和民族重托,不断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尚泽慧表示,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不断增加新的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高自我政治理论修养,努力争取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建功立业。这不仅是一种政治责任,也是一种精神追求,是实现个人社会价值和人生价值的理想。相信通过不断学习,我能够更加深刻的领会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丰富内涵。

信息管理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封筱表示,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后,我深刻感受到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关爱和深厚期望。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定将青春向党,牢记使命,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力奔跑!

金融学院金融学专业2021级研究生、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吴敏慧表示,坚定青春信仰,勇担民族复兴重任。作为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我们应当苦练教学技能,立足三尺讲台,用心教书育人,通过自己的言行渗透,为学生树立青年榜样,用粉笔书写青春之歌,携手学生争做勇于担当、敢于作为、乐于奉献的新时代青年,切实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

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2019级本科生王晓璇表示,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在日常的学习和工作中,我们既要尽到学生的本职,又要担当学生干部的使命。将个人的志向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社会的需要、人民的利益相结合,坚守初心担当,开拓创新,在新时代书写新的篇章。

信息管理学院学生团委副书记、工程管理专业194班团支部团员李宇翰表示,我们有责任,更有义务做一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扎根祖国,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发挥青年榜样之作用,积极传播新思想,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外国语学院英语本科生党支部党员张凌怡表示,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不负韶华,不负人民。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党员,我们要立足党员身份,坚定“四个自信”,深入领会中国精神,勇担时代使命。作为一名农科学子,我们要扎根中国大地,领悟三农情怀,广泛开展社会调研,服务乡村振兴。作为一名外语学子,我们要具备国际视野,在中国大地上创作中国故事,用我们所读的世界书、所讲的外国语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