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南农金院召开2022年度省重点智库课题立项启动会

2022-04-22 来源:人文社科处 作者: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 图片:赵士海

4月22日下午,我院召开2022年度省重点智库课题立项启动会,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主任许益军,新华社江苏分社副社长段羡菊,江苏省乡村振兴局开发指导处负责人赵海峰,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处长姜雪忠,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二级主任科员李玉波,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院长陈利根等出席会议,会议由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俞建飞主持。

陈利根对2022年度智库课题选题方向表示肯定。他表示,各研究课题选题契合了粮食安全、种业振兴、共同富裕等社会民生重点、热点问题,金院以及学校将全力保障智库课题研究。他针对课题下一步研究工作提出要求:一要立足农村实际,课题组成员要深入农村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倾听基层干部和百姓心声,掌握一手数据,努力形成高质量研究成果;二要与党委政府部门积极沟通交流,精准把握决策部门需求,高质量完成各级部门交办的任务,努力使研究成果对政府政策制定产生重要影响;三要加强智库品牌建设,要打造智库的南农品牌,也要致力于成为高校品牌、江苏品牌,推进江苏以及全国农业农村现代化,更好地服务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

许益军对智库建设及智库课题研究的开展提出指导意见:一要突出政策研究,聚焦国家和江苏省战略布局,进行政策梳理和研究;二要突出资政建言,抓住课题关键点,注重关键性、时效性、可实现性,形成务实管用的资政报告,服务政府决策;三要突出调研,深入一线开展深度调研,持续积累数据,摸清江苏省省情,聚焦实际调研数据开展研究;四要突出机制,要和政府部门形成互动和联络机制,定期举办政策沙龙,做好智库课题研究的组织工作,在此基础上形成特色和优势,开展持续研究。

会上,朱晶等8名课题负责人作智库研究课题立项情况汇报,对课题研究背景、研究思路、研究计划、预期成果等内容进行介绍。

段羡菊、赵海峰、姜雪忠、应瑞瑶等专家分别对课题提出相关指导意见,指出课题研究应明确研究内容,寻找合适、具体的研究切入点,在做足、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创新性亮点,增强智库课题研究的前瞻性和预测性,后续要进一步深入研究分析,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穿到课题研究中去,使课题研究成果更符合中央新精神、更具指导意义、更有说服力、更接地气。段羡菊表示,新华社智库今后将和金院加强智库合作,开展联合研究,择优进行成果报送。



审核:屈勇

校对:葛焱、胡晓璐

编辑:赵烨烨

阅读次数:494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