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和经济管理学院联合举办“加快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高层论坛

2022-03-01 来源:人文社科处 作者:南京农业大学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 图片:王爽

3月1日,南京农业大学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和经济管理学院联合举办“加快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高层论坛。江苏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臧建东,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主任许益军,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院长陈利根,南京农业大学钟山学者特聘教授钟甫宁,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程国强,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院长罗必良,中国社会科学院贫困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吴国宝,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农业农村部全产业链预警监测体系玉米首席分析师习银生,中国农业大学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左停,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赵文等出席论坛。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金融学院、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部分师生代表参加本次论坛,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朱晶主持本次论坛。

陈利根代表学校和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致辞。他指出,聚焦“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两大发展目标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是落实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有力举措,是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路径。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如何强化现代农业基础支撑”“如何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如何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与治理”等重点难点问题集思广益,提供更加科学、精准、有效的思路和方案。

许益军表示,本次论坛聚焦“加快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主题,精心设置议题,汇聚名家、分享观点、激扬智慧,充分体现了智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自觉与担当。他希望金院坚持以特色立库、以开放建库、以成果兴库、以创新强库,努力建成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专业化高端智库,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贡献智慧和力量。

程国强作《加快构建农村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主题报告。他指出,城乡发展不平衡和农业农村发展不充分是推进共同富裕过程中最主要的矛盾。补齐农业农村在整个现代化中的短板,首先,需要从产业发展视角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三大体系,推进和拓展“三变改革”,提升农村增收富民的能力;其次,通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带动作用,创新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范式,壮大农民增收的集体经济;最后,构建城乡统筹公共服务投入机制,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的均等化。

罗必良作《理解共同富裕》主题报告,从效率与公平、物质与精神的两个悖论引出论点。他指出,以经济学竞争角度来看,经济增长会带来一系列的不公平,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幸福感并不会因此而快速增加。实现共同富裕不仅仅是流量的、收入的均等化或提高,也是如何让农民从更多的资产所得中获得更多的收益,提出打开村庄、做大县城、让外部企业家进入等观点和建议。

吴国宝作《关于推进共同富裕若干问题》主题报告,从多角度对中国当前发展形势作出判断,并解读了“共同富裕”的含义。他强调,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目标,长期的奋斗任务,需要长期的不懈的努力,需要从城乡协同发展、乡村振兴、改革与创新等角度探讨推进共同富裕若干战略问题。

习银生作《乡村产业振兴的进展与政策》主题报告。他指出,乡村产业振兴是指与乡村发展有关的所有产业的共同振兴,他梳理了乡村产业振兴政策框架,详细解释了乡村产业振兴的有关支持政策并介绍了乡村产业振兴的发展状况,提出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等政策建议。

左停作《创新低收入人口帮扶政策,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主题报告,从多维度阐述帮扶低收入群体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强调,低收入群体是共同富裕的短板,应该成为特惠性社会经济政策主要目标群体,解决低收入问题既是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的必然要求,也是预防贫困发生、缓解相对贫困、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路径。

赵文作《国民收入分配形势及共同富裕进展》主题报告,从国民收入功能性分配概念出发,强调功能性分配在实现共同富裕过程中重要意义,为当前研究共同富裕提供了另一个分析视角。他指出,在实现共同富裕过程中要抓住主要矛盾,理顺初次分配中的劳资分配关系是实现国民收入合理分配的基础和关键。

钟甫宁作《理解共同富裕的基本标准》主题报告,基于共同富裕是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以及缩小低收入群体的理念,指出可以把中等收入作为实现共同富裕的门槛,当更多人口跨越门槛后就能实现共同富裕。但共同富裕过程绝不是均贫富,在实现共同富裕过程中应该重点关注以劳动收入和资本收入为核心的初次分配。他认为提高劳动力收入应该通过改善劳动力就业结构和空间,增加对劳动力需求,而不是简单增加劳动力供给。此外,他指出在坚持共同富裕的长期目标下,更应该从农村实际情况出发,探索实现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的差异化路径。

臧建东在会议总结中表示,从中央到地方对“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两大发展目标越来越重视,江苏省的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通过采取区域协同发展等战略举措缩小城乡差距以及地区差距的成效非常显著,但依然存在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与会专家学者应该深刻把握与理解总书记提出的“强富美高”和“两争一前列”的指示精神,围绕江苏省的重点与难点问题开展深入研究,提出江苏实现共同富裕的举措与路径,为全国提供经验借鉴。


审核:

校对:葛焱

编辑:许天颖

阅读次数:408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