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前沿 ︱洪晓月教授团队发现瘿螨物种多样性被低估的重要原因

2022-02-19 来源:植物保护学院 作者:孙荆涛 图片:

2月18日,植物保护学院洪晓月教授团队在生态学领域著名期刊《Molecular Ecology Resources》上在线发表了题为“DNA barcoding uncovers cryptic diversity in minute herbivorous mites (Acari, Eriophyoidea)”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通过大尺度的生物多样性调查,推测了瘿螨的生物多样性形成的原因与存在的挑战,为螨类的生态学和生物多样性研究提供理论依据。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近年来,随着生物多样性危机的持续加剧,全面并且深入的生物多样性研究是其保护的必要前提。瘿螨(eriophyoid mites)属于蜱螨亚纲(Acari)、瘿螨总科(Eriophyoidea),目前世界已知超过4,400种,是蜱螨亚纲中的第一大类群。瘿螨具有体型微小(平均体长200微米)、仅有两对足、寄主专一性强和形态鉴定困难等特点。中国目前已知瘿螨有1,200多种,很多种类是农林业上的重要害螨。

该研究对采自亚洲及北美州63个自然保护区的1,850个瘿螨样本进行调查,综合应用分子生物学和形态学研究手段,详细评估了瘿螨的生物多样性。通过对中国不同生态区域的物种多样性比较,发现中国瘿螨的多样性明显高于预期,推测总种数达到2,350种,BIN分裂的高发生率表明瘿螨中普遍存在隐存种,高度的寄主专一性可能是瘿螨物种多样性丰富的原因之一,瘿螨的高度寄主专一性是寄主植物与瘿螨螨互作中高度模块化和专门化的主要驱动因素。

图表  描述已自动生成

博士研究生殷越为论文第一作者,薛晓峰教授为通讯作者。洪晓月教授和加拿大圭尔夫大学Paul Hebert教授参与了指导,博士生姚良飞、胡玥、硕士生邵子凯参与了研究。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111/1755-0998.13599

审核:

校对:权灵通

编辑:谷雨

阅读次数:964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