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前沿|刘斐教授课题组成功建立基于CRISPR/Cas13a技术的超高灵敏的SARS-CoV-2检测

2022-01-17 来源:动物医学院 作者:单分子纳米生物学实验室 图片:

近期,南京农业大学刘斐教授单分子纳米生物学课题组与南京市第二医院吴旭平研究员合作,开发了一种新型CRISPR/Cas13a-based fluorescent nanoparticle SARS-CoV-2 (CFNS)传感器。该方法使用量子点荧光核酸试纸条进行荧光显色,实现了SARS-CoV-2-RNA高灵敏检测,其最低检测极限可达到1拷贝/毫升。该检测方法可克服检测仪器和环境的限制,并具有快速、高效、灵敏等优点。相关成果以“SARS-CoV-2 detection using quantum dot fluorescence immunochromatography combined with isothermal amplification and Cas13a/CRISPR”为题发表在生物传感器领域TOP期刊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上。

至今,在全球范围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持续性对全球公共卫生和健康产生巨大影响。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是一种“狡猾病毒”,其具有上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症状,包括发烧,咳嗽和咽痛等,使其难以与其他季节性呼吸系统疾病区分开。在某些情况下,感染后甚至没有临床症状。在病毒感染的初期,超高灵敏的SARS-CoV-2核酸检测有助于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相关部门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追踪传播源并采取有效的措施。因此,开发可靠、灵敏和快速的核酸检测对于SARS-CoV-2的筛查和防控非常重要。

该成果通过对不同稀释度的标准阳性SARS-CoV-2 RNA进行检测,该传感器的最低检测极限可达到的1拷贝/毫升。此外通过对85份临床干扰样本进行检测,包括(1)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病毒:ADV,HRV,RSV,EB,CMV,VZV和AIV-H7N9;(2)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细菌:MTB和NTM,KP,ABA,MP和PA;(3)其他病毒:HBV,HCV,HIV和SFTSV,所建立的检测方法具有高特异性和抗干扰能力,与其他呼吸道常见病原体无交叉反应。

通过对比商品化RT-PCR试剂盒和CFNS传感器对62份临床阳性样品的检测结果,两种检测方法的相关性都位于r = 0.89(P <0.05)的线上,表示两种检测方法具有很好的相关性。通过对87份临床样品(SARS-CoV-2阴性n = 25,阳性n = 62)进行检测,包括咽拭子,痰液以及肛门拭子,该检测方法表现出良好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并且可以在1小时内完成,同时不需要繁琐的操作以及昂贵的设备,这些优越性显示出该方法在疫情爆发期间快速筛查SARS-CoV-2的潜力。

南京市第二医院张琴与南京农业大学李嘉豪博士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

原文链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sd/article/S0956-5663(22)00017-3

审核:

校对:谷雨

编辑:赵烨烨

阅读次数:554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