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拓宽服务 誉满云端

南京农业大学2021年线上会议活动纪实

2022-01-12 来源:信息化建设中心 作者:周勇 王洋 图片: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2021年,学校诸多会议活动、学术研讨和申报材料递交均采用线上形式。学校信息化建设中心不断创新线上活动服务模式,主动拓宽服务的深度与广度,全年承担160余场次线上会议活动的技术支撑保障和50余部科研、奖项、人才线上申报视频材料摄制工作,为我校教学科研活动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以及多校区融合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

云端会议活动全方位展现

搭建了基于高清、4K超高清视频标准的多种模式线上直播、互动和传输系统,采用多机位现场切换和高质量线上直播、互动,实现学校会议活动高质量、全方位的云端传播。本年度会议活动直播和线上互动达60余场次,直播点击30余万人次。

一是重大标志性活动。全年共有如建党100周年“七一表彰大会”、建党100周年大合唱、红色记忆南农足迹融媒体走进南农启动仪式、农经百年纪念活动、刘书楷诞辰百年纪念活动、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近20场次大型活动多机位切换与网络直播。


每次活动前都会根据需求制定详细直播方案,彩排测试和现场直播均有2路信号备份,确保万无一失。其中开学典礼采用电视台分会场实时连线技术,在两校区分别架设4台高清摄像机、1台航拍机,多角度、全方位捕捉现场画面,根据现场需求实时输出至两校区现场LED大屏,通过广播级转播设备实现两校区互动连线,同时向我校视频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哔哩哔哩、南农官微等平台推送(拉)视频流,广大师生、校友和家长可通过多终端、多平台收看现场实况,直播在线收看逾8万次,直播信号流畅、稳定。

二是学校重要会议活动。全年共服务两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钟山大讲堂、金善宝大讲堂、“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讲座、培训会议活动40余场次,采用多机位或单机位互动直播形式,摄像机信号和笔记本信号通过切换台转换为USB音视频信号,远程主讲可通过腾讯会议和调音台接入系统进行直播。

三是教育部、教育厅视频会议。全年共保障教育部、教育厅视频会议60余场次,主要通过MCU视频会议专用设备或视频会议软件。

国内外学术研讨高质量互动

提供了软硬件支撑平台和国际网络访问专用通道,搭建多模式线上直播互动系统,解决老师们组织国际学术会议难、参加会议不流畅、音视频交流不清晰等诸多难题,助力打造线上高质量互动交流服务。

一是及时采购线上会议软件。由于ZOOM在国内不提供免费服务,通过ZOOM只能参加会议,无法创建和组织会议,学校及时购置ZOOM国际企业版,开通教师网上预约使用通道,投入使用4个月以来共预约使用46场次。

二是试用国际流量专用通道。针对国外部分视频会议平台无法访问情况,学校积极与国际流量代理商沟通,试用国际流量专用通道,解决部分教师无法参会的困境。

三是搭建专业化直播互动系统。单人参加会议经常遇到靠近人像太大、稍远声音不清晰的问题,而多人参会又难免会遇到人像无法放大、声音不能集中传送等问题,学校为有需求的部门和教师搭建多机位、专业音视频互动系统,实现学术研讨高质量传送,全年支撑保障了近20场线上国内外学术研讨和国际交流活动。

例如“柬埔寨农产品加工培训班”全程以线上形式举办,培训教师将学校现有的触摸交互大屏、教学资源平台等智慧教学系统与培训内容相融合,通过互联网实时传送给学员,并与学员开展线上课堂互动,取得了较好的培训效果。在“中东欧国家高校合作交流云端论坛”直播中融合了同声传译系统,实现论坛中英双语线上直播和互动。

线上申报材料高标准递交

近年来,诸多国家和省部级奖项、项目、人才的申报和答辩以远程形式举办,均需线上递交多媒体汇报材料,学校搭建了专业化的音频录制平台以及后期制作处理系统,为教师们的申报材料做好音视频录制保障。2021年,共录制院士、教育部特聘教授、中华神农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国家自科项目、各级杰优青等申报多媒体材料50余部。在沈其荣院士申报材料录制过程中,工作人员按照申报要求先通过专业音频录制平台将沈院士申报内容录制成音频文件,同时将PPT演示转换为视频信号实时采集至网编中,经过音视频同步剪辑,合成优化为符合要求的音视频文件提交。

2022年,学校信息化建设中心将继续秉承“安全、高效、精准”的理念,围绕“支撑、服务、治理”三大使命,落实“为师生办实事”服务宗旨,不断提高线上会议活动的质量,满足广大师生的多样化需求,为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做出应有贡献。



审核:

校对:王璐

编辑:谷雨

阅读次数:298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