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贺词

时间:2021-12-31浏览:7624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凯歌辞旧岁,日月开新元。在辞旧迎新岁序更替、即将跨入充满期待和希望的2022年之际,我们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校友和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各界朋友们,致以新年的节日祝贺和美好祝福!

时间是忠实的见证者。2021年,我们奋斗的足迹勾勒出一幅绚丽的拼搏向上图景。这一年,在我们党隆重庆祝建党百年、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历史时刻,南农人胸怀“国之大者”,自信喊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一年,学校科学统筹事业发展和疫情防控,大国“三农”人才培养、高端人才队伍建设、科技服务乡村振兴、江北新校区建设取得新突破;这一年,全体南农人初心如炬,坚韧以破、聚力以进,锐意进取、守正创新,在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征程上阔步前行!

一年来,南农人坚守初心、步伐铿锵。全校上下心系“两个大局”,坚定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在新的赶考路上,学校隆重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用庆祝大会、原创话剧、大合唱等活动演绎滚烫初心,奏响时代乐章。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伟大建党精神,打卡红色地标,开启实境课堂,深入实施“我为师生办实事”项目,积极投身“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凝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合力,民主党派荣获中央统战部先进表彰。

一年来,南农人春风化雨、沉潜育人。学校围绕“世界眼光、中国情怀、南农品质”育人理念,诠释“报国、强农、育才”办学初心,深入推进“新农科”建设,高起点开展金善宝书院荣誉教育和耕读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培养知农爱农时代新人。成功入选教育部第三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自主设置植物表型组学、智慧农业等交叉学科,8个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多部教材获国家教材一二等奖。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总数位居全省高校前列,学生团体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一年来,南农人学用并济、众行致远。学校聚焦“四个面向”,全面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和农业“走出去”战略,努力为全球农业可持续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南农力量。我校三亚研究院入驻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并招收首批专项研究生,深度参与崖州湾国家实验室创建工作,致力于打造种业“中国芯”,解决粮安天下重大问题。P3实验室列入国家发改委“十四五”建设规划。采取“揭榜挂帅”形式组建联合团队开展先行县建设攻关。首次携手联合国粮农组织线上举办“南京农业大学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同一健康全球专家论坛”,正式发起成立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农业与生命科学合作共同体。高水平组织“农业外派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积极打造农业对外合作人才培养品牌项目。

一年来,南农人朝乾夕惕、久久为功。学校统筹全局聚力改革,全面实施新绩效考核和绩效分配方案,集全校之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人才队伍和创新高地建设取得新突破。沈其荣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方真教授当选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十余人次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获批江苏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重点平台建设项目,1项研究入选年度中国科协十大前沿科学问题,中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资助人数创新高。在QS世界大学“农业与林业”学科排名中,学校连续四年入围世界50强,位列U.S.News“全球最佳农业科学大学”第8名。

时光奔涌,生生不息。2021年,全校上下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团结一致、心手相连、攻坚克难,把每一位南农人奋斗的浪花汇聚成改革发展的大潮,在时代大考中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以上所有成就和荣誉的取得都是全体南农人努力奋斗出来的,在此我们向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时间更是伟大的书写者。更加不平凡的2022年正朝我们熠熠走来,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也将迎来学校启用江北新校区、百廿华诞等发展大事。新机遇、新校区、新发展,学校将以“躬耕双甲、奋进一流”为主题,举办一系列学术及纪念活动,隆重庆祝建校120周年。我们热忱欢迎社会各界、海内外校友届时相聚南农,共商未来,共襄盛举!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以赤诚之心、昂扬之姿、奋进之势不断为我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作出新贡献,以卓越成就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衷心祝愿全校师生、广大校友和各界朋友们新年快乐,事业有成,身体健康,幸福安康!



党委书记:陈利根    校长:陈发棣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