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为国家实施长江经济带战略提供智力支撑

首届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南京举行

2021-12-15 来源:人文社科处 作者:中国资政智库 党委宣传部 图片:党委宣传部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在南京主持召开的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交流理论研究和各地实践成果,评估发展成效和做法,共商合作建立研究长效机制,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12月11日,首届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南京举行。百余位来自中国科学院、沿江11个省市社科联、社科院、知名高校、新型智库及相关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及党委政府相关部门领导齐聚一堂,开展深入研讨,为找准当前长江经济带发展“短板”、及时总结理论与实践经验、合理谋划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新蓝图献智献策。

论坛由江苏省社科联、重庆市社科联、湖北省社科联联合指导,南京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联合主办,中国资源环境与发展研究院(中国资政智库)、中国地理学会长江分会、江苏省地理学会、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新华传媒智库等单位协办。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曲福田主持开幕式。

胸怀“国之大者”,勇担新时代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重任

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南京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时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使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会议中专家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也对沿江地区理论工作者高质量完成时代答卷提出了更高要求。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院士高鸿钧指出,支撑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科学院承担国家事、国家责的重要“战场”。近年来,中科院围绕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组织部署了一批重要咨询项目,很好地发挥了决策支撑作用。支撑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力量布局的重点领域,目前在南京分院、武汉分院、成都分院、中国科技大学等系统和高校中,已有三十余个科研单位开展了相关研究,形成了一大批系统的解决方案和有效的科技供给。希望通过本次论坛,汇聚更多长江经济带相关科研单位和智库的研究力量,进一步找准需求、合力提出对策措施,共同为国家实施长江经济带战略提供更多智力支持。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既是重大理论课题,也是重大实践问题。深入交流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成果,共同探讨新路径和新举措,彰显出社科理论界和新型智库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理论自觉与使命担当。

对此,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马欣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闭幕之际,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时段,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线上线下共同探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意义重大。江苏依江发展、因江而兴,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省份之一。近年来,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决贯彻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不久前闭幕的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全面贯彻****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定不移抓好长江大保护,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让绿色成为美丽江苏最靓丽的标识,成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最鲜明的底色。这充分体现江苏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战略决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认为,长江经济带发展作为一项国家重大战略,在我国高质量发展中起到了示范引领和战略支撑的作用,直接关系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千秋大计。无论是政府机关、高校还是科研院所,都应当胸怀“国之大者”,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扛起服务长江上中下游一体化发展格局建设的历史重任。南京农业大学地处长三角地区与长江经济带前沿,在坚持创新引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不仅牵头建设了长三角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联盟),助力地方打造国家级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还在2020年7月率先在全国成立了“中国资源环境与发展研究院”高端智库,致力为服务国家或区域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生态环境有效治理以及长江经济带对绿色生态发展进一步添能赋力。

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保海认为,长江经济带作为我国生态优先战略发展的主战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主动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对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共同富裕具有重要的带动和示范作用。重庆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连接点,是长江经济带上游的重要门户和传统枢纽。在新的发展阶段,重庆市社科界将不断强化上游意识,勇担上游责任,汇聚更多专家学者,拓展合作领域,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为高品质生活贡献智慧。

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安向荣介绍说,湖北地处长江中游,是长江径流里程最长的省份,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和三峡坝区所在地。近年来,湖北社科界主动响应国家战略,积极服务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依托湖北高校和科研院所,先后成立了武汉大学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中心、湖北经济学院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院、长江大学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等新型智库,积极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服务和智力支持。希望通过本次论坛更好对接国家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形成上下游“一盘棋”的联动机制,为促进长江流域各省市协调发展提供更丰富的学理支撑。

紧扣“绿色发展”主题,创新探索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新路

长江经济带经历了40多年的快速发展,目前已经建成了具有全球影响力、在全国具有重要支撑地位的内河经济带。那么,在新的发展阶段,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使命何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研究员王一鸣指出,科技创新和绿色转型是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两大使命。在科技创新方面,长江经济带要全面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从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水平、加紧布局一批重大创新平台、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激活人才创新活力等方面,持续增强产业链韧性和现代化水平。在绿色转型方面,要精准针对水生态空间萎缩、生态环境监督有效性不足、共抓大保护的系统性仍然不强等问题,通过体制机制的完善、编制出台长江经济带国土空间规划以及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研究设立“美丽长江基金”等方式方法,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创新驱动、双向开放、协同联动的高质量发展新路。

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洪银兴建议,长江经济带肩负着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时代重任,应把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放入中国式现代化的大背景下加以系统考量和研究。要充分把握其以人民为中心、需同步推动实现共同富裕、注重人的全面发展等多个建设特征,聚力推动追赶型现代化逐步转向赶超型现代化。坚持走四化同步的道路,准确把握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在新时代的新内容,在快速补齐现代化发展短板的同时,突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强调创新驱动,切实走好发展中大国特有的现代化之路。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陆大道从环境治理与生态恢复角度提出,长江经济带的绿色发展任重道远。近年来,长江经济带能源重化工发展势头仍还强劲,长江干线港口的吞吐量大幅度增加,长江沿线多个城市不同程度上仍在搞以“土地开发”为先导的城市扩张,一些环境治理行动与工程的进展也较慢。鉴于此,交通运输方面应着力构建高效的集疏运系统,着力解决中上游航道梗阻问题,提高高等级航道的比重,从而充分发挥长江航运潜能,对干流上中下游水运运量进行必要控制,逐步改变运量结构,限制水泥、沙石乃至煤炭等长距离运输等。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福锁指出,长江经济带在全国农业绿色发展战略中占据着重要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推动长江经济带农业绿色发展。但客观地说,当前长江流域的生态保护与发展矛盾仍较为突出,亟需绿色转型。未来,我国要发展绿色可持续农业,必须以“高质高产高效”为目标,系统构建农业全产业链绿色发展模式。一方面要以市场消费需求与绿色标准,倒逼农业绿色转型;另一方面可基于“良土+良种+良法”的综合推进,科学助力农业绿色转型。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建云就长三角地区水环境提升问题,建议从减少污染和提升承载力两方面入手。其中,解决重化围江问题,必须坚定不移地走沿江化工产业转型升级路径,科学制定沿江化工产业链整合规划,避免污染转移。在综合治理提升方面,可通过控源截污、河道整治等措施系统推进,聚焦重点,因地制宜。

为科学客观认识长江经济带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和南京农业大学中国资源环境与发展研究院开展了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评估的重大课题研究,对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实践作出评价。会上,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段学军分享了初步研究成果。他指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评估,应确立与高质量发展本质要求相应的价值导向,充分体现评估的战略性、诊断性、引导性和实践性。评估结果表明,自2015年以来,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总体趋好,但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流域协调发展的问题仍然突出;产业发展存在瓶颈与低水平的同质问题,创新转型急需突破;生态退化与环境污染形势仍不乐观,绿色发展水平有待提升;城镇化与城乡收入差异依然明显,共享发展存在短板;新的开放格局尚未完全形成。对此他建议,协调流域、省域和区域的关系,构建高质量发展的评估结果与生态补偿部署有机衔接,强化生态环境优质地区在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后发优势;在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上进一步强化流域的统筹性,在长江禁渔等重大举措中体现区域差异性。

当天的论坛上,重庆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重庆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胜、湖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熊绍光以及江苏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孙志高分别介绍了近年来三地在矢志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一些生动实践。

王胜说,坚持“上游意识”,重庆按照“一区两群”(主城都市区、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渝东南武陵山城镇群)的规划思路,持续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并启动了“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国土绿化工程,先后打造出广阳岛、铜锣山矿山公园、武隆仙女山国家森林康养基地等多个生态修复样本。

熊绍光表示,湖北以制度化推进、清单化整改、项目化落实、法治化保障等多举措并行,持续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1.6%,较去年同期上升1.2个百分点,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较过去三年同期均值增加了5.9个百分点。

孙志高介绍,江苏一方面对标2018年以来169项国家《警示片》披露问题进行系统整改,成效显著;另一方面以落实“263”环保专项行动、纵深推进污染治理“4+1”工程、实施长江“十年禁渔”、加强沿江造林绿化和长江水生生物保护等为重要抓手,自加压力,切实在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出了“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先行先试作用。于2020年5月1日正式施行的《江苏省生态环境监测条例》作为我国首部地方生态环境监测法规,标志着全省绿色生态发展有了更为长效的管控体系。

坚持“一体化”思维,构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在2020年11月的南京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主战场、主动脉、主力军”的战略高度为新时期的长江经济带发展谋划了新篇章,提出了更新更高要求。长江经济带是我国经济中心所在,活力所在,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带。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长江经济带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也有责无旁贷的使命。

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院长、研究员杨桂山从当前长江经济带大保护仍面临的水环境污染、水生态退化、自然灾害严重、长江与湖泊湿地萎缩等问题,建议加快构建长江水绿复合生态修复格局,全面实行水环境质量目标管理和跨界断面水质生态补偿机制。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华文化研究院教授王月清沿着历史文化发展的脉络,详细列举了湖熟文化、六朝文化、两宋金陵文化等六个长江文化滋养下的南京文化剪影,认为江城共生的南京城是中华民族崇尚生态优先,追求天人合一理念和实践的生动体现。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研究员王振建议通过继续加快推进农村人口的城市化进程,优化国土空间布局与治理,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长江经济带区域经济格局。

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南通大学原党委书记成长春站在“一带一路”倡议支点上,强调了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融合关系,建议:一要建立相得益彰的“一带一路”倡议支点体系;二要共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支点的现代流通体系;三要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支点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四要共建“一带一路”医疗健康命运共同体;五要共建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大格局;六要共建绿色丝绸之路。

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教授李敬从目标定位、经济发展、人才创新等角度介绍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高质量发展态势。武汉大学中国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吴传清紧扣“高质量绿色发展”主题,建议沿江城市建立健全绿色发展的经济体系,“点-线-面”全方位构筑绿色发展的网络体系。

南京农业大学中国资源环境与发展研究院研究员、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海认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要重点解决现存的发展不平衡问题,通过园区设施共建,产业发展协作,充分释放发展潜力;立足空间布局衔接,发展机会共享,整体优化发展格局;注重权利责任共担、生态保护协同,有效推动可持续发展;强化主体利益协商、体制机制共谋,全面激发发展活力;树立流域共同体意识,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

长江经济带“一体化”发展离不开“一体化”研究的指引。围绕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合作研究机制的构建以及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合作研究联盟成立,会议特别邀请沿江11个省市社科联、社科院、知名高校、新型智库及相关政府部门代表共同展开协商讨论。活动主办方南京农业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面向长江经济带11省市科研院所、社科联、社科院、知名高校、新型智库等发出倡议,建立合作研究联盟,共同搭建合作研究平台、创办合作研究内刊、出版合作研究成果、撰写决策咨询报告等联盟工作机制。

对于该倡议,沿江11省市专家学者纷纷表态赞同。专家们表示,此次合作研究机制的建立对于未来加强长江沿线兄弟省市的合作具有重要的推动意义,希望合作机制中的成员单位不断增加,研究不断深化,共同以科学的决策建议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智慧助力。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社科工作者应担当怎样的使命?江苏、重庆、湖北三地社科联领导为此进行了专题研讨交流。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张新科代表三地社科联发言指出,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既是一个重大实践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理论问题,需要从理论与实践两个层面加强探索。社科联作为党委政府联系社科界的桥梁纽带,要充分运用联合攻关、联合研讨交流机制渠道,推进沿江省份社科联加强合作,努力形成大联合、大协作的工作局面,努力在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激发长江经济带文化自信的深沉力量、为长江经济带建设提供智力支撑和社科人才队伍培养四个方面加强合作,推出一批具有前瞻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新性的研究成果,为奋力走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路提供更有力的智力支撑。

南京农业大学中国资源环境与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江苏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原副主任沈和表示,大家的交流发言,彰显了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绝对忠诚、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既增进了相互了解,也拓宽了思路,增强了信心。期望在今后合作研究中,成员单位各展所长,协同共进,切实把倡议书中“五个一”落实到位,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夯实理论研究基础,提供扎实有效的实践指导。


审核:

校对:权灵通

编辑:谷雨

阅读次数:412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