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沈其荣院士做客研究生“聆听·大师有约”访谈活动

2021-12-15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曹夜景 图片:

12月15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沈其荣做客我校研究生“聆听·大师有约”访谈活动。200余名研究生同学面对面聆听大师心语,现场画面线上同步播出,1000余人通过校内或B站直播收看访谈。

“40年‘粪’斗,化腐朽为神奇”,沈院士与研究生同学们分享自身成长经历,解答同学们心中对科研工作的疑惑。当回顾自己的科研经历时,沈院士谈到因为无法明确回答“土壤是怎么从石头里来的?”这个问题,而在心里埋下了科学种子。恰逢恢复高考和改革开放的契机,沈院士顺利进入江苏农学院土化系,自此开始了探索土壤的科研之路。谈及研究的内容,沈院士幽默地概括到“我们的工作就是让土壤不生病。做研究就是要有用且有理,有用是要让农民来评价,有理是通过论文让全世界的学者来评价。”

沈院士将自己的科研经历划分成三个阶段,科研条件逐渐从匮乏走向优渥、研究思路从青涩到成熟、研究内容从单一到多元化。期间,盐水养鱼来补贴科研所需、手搓“鸡粪化肥”,在一步步踏实的科研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有机肥研究理论与经验。访谈现场,沈院士以“0到1”、“1到无穷大”比拟研究工作的思维广度,解决各学科里“卡脖子的技术”依然是当下科研攻关的重中之重,全体研究生都要放眼生产实际需求,在“有用”的前提下揭示自然界的奥秘,去探索科研“高雅”事业。“想到不能再想的时候再进实验室”“不要到超市想科学问题”“静心”“多考虑自身存在的问题、不畏挫折”,这些,一直都是沈院士对研究生的要求,也是科研工作者的必备素养。

在沈其荣院士眼中,这是一场有着1.5代代沟的对话,沈院士以“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九个字寄语全体研究生同学,做科研要脚踏实地,时刻把握自身的优势和目标,不断磨砺自己,怀揣着青春梦想,坚定地行走在未来人生道路上。作为新一代的科技工作者,要学会将自己置身社会,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正确的价值理念引导更多的群众,团结起来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



审核:

校对:权灵通

编辑:谷雨

阅读次数:483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