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学校召开生物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专题研讨会

2021-12-06 来源:教务处、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陈婵娟 马愈迪 图片: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三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名单,我校“生物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成功入选,取得该类计划的历史性突破。为深入推进生物科学类拔尖人才培养,学校组织召开了“生物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专题研讨会,副校长董维春出席会议。

董维春指出,我校“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在培养生命科学拔尖人才方面已有近二十年的经验,金善宝书院的成立也为拔尖人才培养提供了政策支撑和学习环境,此次新获批的“生物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应进一步结合我校学科优势,积极探索选才鉴才方式,深化书院制、导师制、学分制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同时注重将生物科学与农业科学相关领域有效衔接,加强生物学与学校优势学科的交叉融合,培养农业和生命科学领域的高端学术人才。与会人员围绕基地选才鉴才机制、动态管理模式、培养载体、培养手段、培养路径、评价机制等方面展开讨论。

会议明确,我校“生物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为引领,在已有拔尖人才培养前期探索基础上,纳入金善宝书院。集合校内外知名学者形成专家委员会,对基地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论证指导,并充分整合各类优势资源,共同推进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的建设,着力培养一批能够勇攀农业及生命科学高峰的一流人才。教务处、学生工作处、研究生院、科学研究院、人文社科处、前沿交叉研究院、生命科学学院、农学院、植物保护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相关负责出席会议。

据悉,2018年9月,教育部等六部门发布了《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意见》,提出要强化使命驱动、注重大师引领、创新学习方式、促进科教融合、深化国际合作,选拔培养一批基础学科拔尖人才。作为落实上述计划的关键一环,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旨在打造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孵化器和国家一流人才培养高地,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把我国建成世界主要的科学中心奠定人才基础。

审核:

校对:权灵通

编辑:葛焱

阅读次数:306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