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署名文章)【新华日报】邹建文:藏碳于地 提升耕地系统固碳减排能力

2021-12-03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邹建文 图片:

土壤是陆地生态系统最重要碳库,其碳库量是大气的3倍左右,在全球所有的碳中和负碳技术中,土壤固碳被公认为最具有潜力、成本最低、最易操作和实现的技术途径。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我国政府大力提倡通过农林生态工程等综合措施提升土壤固碳量。

目前,我国1米深土壤碳库仅为900亿吨碳,由于中低产田比例高,土壤贫碳,耕地土壤平均有机碳比欧美低三分之一,据预测,2030-2060年我国土壤碳库若增加56%,就可抵消全国总排放。作为人工高强度干预的耕地生态系统,农田土壤富碳提升空间巨大。近20年,中国政府通过“沃土工程”,使中国农田土壤每年新增固碳近1亿吨CO2当量。

在现有气候条件下,整合已有技术体系,我国耕地系统理论固碳减排空间每年大约为5亿-6亿吨CO2当量。一方面,通过种植制度革新、品种选育、少免耕、土壤改良剂应用、生物炭施用、微生物固碳调节、微生物沉积碳酸盐、土壤黏土矿物碳保护等农艺综合调控可大幅度提升土壤富碳能力,每年固碳可达到3亿吨CO2当量。另一方面,农业温室气体减排对于实现碳中和目标不可或缺,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估算,农业对全球温室效应的直接贡献达14%-22%。因此,通过优化水肥管理、理化和生物调控等精准农艺技术升级,可降低50%左右农田温室气体排放,相当于每年追加固碳2亿-3亿吨CO2当量。

江苏作为全国经济大省、农业大省,实施“耕地增碳、藏碳于地”和农业减排对于“双碳”目标实现和农业绿色转型意义重大。 

邹建文(作者系南京农业大学教授)




审核:

校对:彭钟悦

编辑:俞佳宁

阅读次数:209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