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保院郭坚华教授团队成果助力丹参绿色高产

时间:2021-12-02浏览:3229

中药材作为我国历史悠久和地域特色鲜明的种植产业,近年来,在健全医疗保障体系、助力乡村振兴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市场对于中药材的需求不断增加。然而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乱用、滥用化学农药现象,带来中药材病害防控效果差、药害增多、产量低、品质差等负面影响。2021年,卫生部发布了药食同源药物目录,中药材摆脱化学农药药害、实现绿色有机种植更加必要和紧迫。

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中药材体系绿色防控岗位郭坚华教授团队致力于解决中药材由来已久的药害问题,针对丹参建立了“有益微生物驱动的全程绿色种植体系”(简称BeMMG体系),并于2021年在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上药药材临沂科技园投入实践。

11月16日,上药药材临沂科技园负责人在采收现场进行了丹参的产量和病害防效进行测定。在示范基地中对丹参共做了9种不同处理,8种处理平均较对照组线虫数减少54.9%,其中处理4“宁盾+寡糖噻唑膦”实验组较对照组产量提高18.8%,线虫数减少60.1%。丹参BeMMG体系与常规种植对照相比已有明显成效:开花期叶绿素含量提高9.5%,株高可提高2%,茎粗可提高11.8%,整体生物量提高10%以上。

目前BeMMG体系还在水稻、马铃薯、甘薯等粮食作物,番茄、辣椒、黄瓜、芦篙、青菜、白菜、葡萄、梨、香蕉等果蔬,铁皮石解、半夏、金钱草、金银花、浙贝母、人参等中药材,白蜡树、雪松、菊花、草坪草等多种园林作物上施用,均取得了良好的实施和推广效果。

BeMMG体系示范效果可以证明该体系对于中药材丹参的病害防控、产量和品质的提高均有着重要积极作用,这种改善可以在提高种植户经济效益的同时保证丹参的食用、药用价值,有力地推动了丹参绿色种植模式的发展。同时,BeMMG体系的良好示范效果为中药材安全绿色生态种植提供了宝贵的借鉴,有助于推动中药材种植产业绿色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