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学院举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时间:2021-12-01浏览:1241

11月30日,园艺学院在教学楼C301教室举办园思讲堂暨信仰公开课十九届精神专题学习报告会,马克思学院教授吴国清教授担任主讲。院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窦靓,本科生辅导员鲁月和300余名本研学生参加了线下学习会,其余学生通过网络直播在线学习。

吴国清教授以《学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感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为题,从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两个基本依据、学好十九届六中全会必须把握的重要内容、感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等三个方面,对十九届六中全会报告做了生动讲解。

吴国清指出,学习宣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有两个基本依据,一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通过的重要决议,二是可以参考中央权威媒体的相关报道。为帮助同学们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把握,吴国清还向同学们介绍了一些权威读物及辅导课本。

吴国清介绍了学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必须把握的十二个方面重点内容,即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会强调“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进一步概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是党的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以“五条历史意义”充分彰显党百年奋斗的价值所在和历史性贡献;以“十个坚持”总结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文化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全过程人民民主“民主含量高、民主成色足”;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共同富裕;总结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奇迹的八个“秘诀”;要勿忘昨天苦难辉煌,无愧今天使命担当,不负明天伟大梦想。

在感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时,吴国清介绍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经历了的三次历史性飞跃,并向同学们认真解答“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一深刻问题。他指出,这一思想不仅深刻回答了新时代的重大时代课题,还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更是彰显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神。

吴国清强调,正因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中得来的,是从中华文明5000多年、世界社会主义运动500多年、鸦片战争以来180多年、中国共产党100年、新中国70多年、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世界社会主义等人类优秀文明成果在新时代交汇融合升华的思想理论结晶,因此我们坚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中国、贡献世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过去一百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本次专题学习会作为学院园思讲堂暨信仰公开课的重要内容,对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帮助同学们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具有重要意义。学习会后,同学们还将用文字形式记录学习心得感悟,并在今后的科研与学习中进一步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崇高的思想境界,增强过硬的担当本领,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