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弘扬耕读文化 培养三农情怀

南京农业大学金善宝书院开展耕读教育系列活动

2021-12-01 来源:教务处、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马愈迪 图片:

1127日,南京农业大学金善宝书院耕读教育系列活动在南京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农高区)及南京农业大学白马教学科研基地开展。白马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孔振宇,金善宝书院副院长、教务处处长张炜,实验室与基地管理处处长陈礼柱,教务处副处长吴震、李刚华出席活动,金善宝书院2021级学生、相关学院辅导员、书院相关管理人员等150余人参加活动。

张炜指出,耕读教育是农林高校加强劳动教育的重要载体和重要实施途径,通过耕读结合,让学生在“耕”中体味劳动的价值、树立劳动意识,在“读”中强化知识与素养。他希望耕读教育系列活动可以让大家走出课堂、走进田地、走入农业生产,了解我国农情和传统农耕文化,将思想聚焦于农业相关问题以及生态环境问题,成为知农爱农为农的可用之才。

活动中,金善宝书院师生先后参观了白马园区科创中心规划展览馆、深能集团植物工厂、黄教授食品以及南农白马基地。在展览馆,师生们深入了解了南京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发展历程,体会了园区的管理模式以及发展路径对构建现代农业全产业链起到的重要推动作用;在深能集团智慧植物工厂,大家近距离观察光伏太阳能板下以及智能玻璃温室大棚内**花卉苗木,感受绿色智慧农业的魅力;在黄教授食品,师生们听取负责人对企业经营业务以及产品技术的介绍,对食品工艺标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参观结束后,师生一行人来到白马基地红薯田开展田间耕读活动。教务处副处长、园艺学院吴震教授为大家讲授红薯的形态特征、各部分的营养价值以及产业价值,并在陈礼柱处长的示范下详细讲解挖红薯的技巧。看到老师的示范,同学们跃跃欲试,纷纷拿起镰刀与铁锹,奋力开采地下的“红薯宝藏”,收获颇丰。田间耕读活动结束后,大家在午饭中品尝了自己的劳动果实。

 

 

南京农业大学首次耕读教育活动选择在金善宝书院先试先行,将实践育人环节纳入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将耕读教育融入荣誉教育,探索新时代耕读教育新内涵、新模式,培养“世界眼光、中国情怀、南农品质”高素质新型农林人才。通过此次耕读教育活动,金善宝书院学子对“耕读传家”的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理解。下一步,学校将整合校内外的优质资源、结合我校的优势特色、学生的兴趣爱好、发展需求等,继续加强耕读教育活动的建设力度,积极探索建立长期、综合性的耕读教育项目。

审核:

校对:胡晓璐

编辑:王璐

阅读次数:355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