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2021年南京市玄武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在我校举行

2021-11-30 来源:实验室与基地处 作者:叶敏 图片:

11月30日下午,2021年南京市玄武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在我校举行。本次演练总指挥由玄武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周正担任,指挥长由玄武生态环境局局长王培军担任。玄武区消防、公安、疾控等部门负责同志,兄弟单位负责人,南京农业大学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学院安全工作相关负责人、师生代表等参加活动。

此次演练由南京市生态环境局指导,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政府主办,南京市玄武生态环境局、南京农业大学承办,玄武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中心相关成员单位、玄武区辐射事故应急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协办,南京全安应急技术有限公司策划执行。

  

  

演练以学校逸夫楼5楼某化学实验室突发火情,疏散过程中,同位素实验室发生放射性物质污染为背景。学校积极开展处理,启动校级应急预案开展灭火自救、人员疏散、辐射监测等先期处置并上报险情;玄武生态环境局接报后,组织应急处置队伍赶赴现场开展处置工作,并启动《玄武区辐射事故应急预案》Ⅲ级应急响应;玄武区人民政府接报后,启动《玄武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Ⅳ级应急响应,玄武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组织应急处置队伍赶赴现场开展处置工作。

  

  

  

演练模拟了真实场景,压缩处置空间和处置时间,突出指挥决策和应急调度能力,检验预案、磨合机制,全流程、全要素展现了南京市玄武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流程。演练过程中,玄武区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卫健委、公安、交警等部门与南京农业大学通力协作、紧密配合,顺利完成了应急处置工作。

演练结束后,周正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他表示,应急演练是检验评价和增强应急处置能力的重要手段,是多个部门协同联动的一次大练兵。此次演练对全区生态环境应急工作是一次有力的推动,体现了各部门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视,安排严密、方案详尽、保障到位,指挥有序、动作迅速、配合严密,取得了圆满成功。

王源超简要介绍了学校办学规模、实验室体量及实验室安全工作主要举措。他表示,此次演练是学校实验室安全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检验学校应急处置水平,提升各部门联动救援能力,磨合学校与属地政府及相关单位协作机制,配合伤员救治,有效处置现场污染、锻炼队伍、检验预案的良好机会,对于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应急专家王慧结合演练实情提出建议,一是层层报告内容尽量细化,为后续指挥提供决策支撑;二是火灾、辐射泄漏事故点应尽早划定警戒区域,避免无关人员误入污染区域;三是学校抢险队临时作业,采取防控措施是否有效需要提前论证。

审核:

校对:胡晓璐

编辑:王璐

阅读次数:173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