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纪念刘书楷先生诞辰100周年暨土地经济学百年发展论坛在南京农业大学举办

2021-11-30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作者:公共管理学院 图片:

今年是著名土地经济学家、中国现代土地经济学创始人之一、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刘书楷先生100周年诞辰。11月28日,纪念刘书楷先生诞辰100周年暨土地经济学百年发展论坛在南京农业大学举行。

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刘聪,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朱新华,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发棣,兄弟院校领导和专家代表、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刘书楷先生亲属代表、同事代表、学生代表,公共管理学院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校党委副书记刘营军主持。中国土地学会向大会发来贺电。

陈利根在刘书楷先生铜像落成仪式上讲话。他指出,刘书楷先生的一生是与祖国共奋进的一生,是与南农奋楫笃行的一生,平凡而又伟大;刘书楷先生潜心育人、刻苦专研、创新求索、追求卓越的精神境界值得每一个人学习和尊敬。他勉励大家要牢牢绘就家国情怀人生底色,始终坚定科学报国之志;要牢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守教书育人之心;要牢牢扛起建设一流时代使命,始终坚持学科发展之要。他鼓励大家不忘初心、薪火相传、砥砺奋进,在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征途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赶考路上谱写出新的华丽篇章。

陈发棣在致辞中指出,刘书楷先生始终立足学科前沿,创新理论体系,敢当学术创新的“先行者”;始终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推动学科发展,勇做学术研究的“攀登者”;始终传播先进思想,励耘学子成长成才,争做人才培养的“引路人”,所构建的农业区划学、农业资源经济学和土地经济学理论体系,为中国特色农业经济管理和土地资源管理学科专业的创立和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刘先生勤奋耕耘,著书立说,为我国公共管理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了一系列嘉惠后学的优秀学术论著,留下了宝贵的研究成果和精神财富。他强调,我们纪念刘书楷先生,要继承先生践行求是、笃学慎思的科学精神;学习先生知行合一、潜心育人的奉献精神;弘扬先生勇于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刘聪在发言中指出,刘书楷先生高瞻远瞩、治学严谨、学术扎实的精神品格,给后辈学人树立了崇高的标准和榜样。刘先生所提出的系列思想观点历久弥新,至今仍对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具有重要启发和参考意义。“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使命,要求江苏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在各个方面要进行更多的开拓性、引领性的政策探索。他期待广大科研工作者以刘先生为标杆,传承与发扬刘先生的思想和精神,围绕“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扎实开展研究,既出原创性理论又出实用性政策意见。

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冯淑怡饱含深情地回顾了刘书楷先生在学术研究、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杰出贡献以及为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

刘书楷先生同事代表、江苏省社科名家顾焕章教授和土地管理学院首任院长费仕良教授分别回忆起和刘先生相处的难忘瞬间和感受,表达了对刘先生的深切缅怀。他们表示,刘先生没有优越的教育背景、生前没有突出的社会光环,但今天学术界仍然在研究他的学术贡献,视他为学习楷模,关键在于刘先生能耐得住寂寞甘坐学术冷板凳,淡泊名利追求学问之真谛,这种精神值得传承和发扬。

  

  

刘书楷先生学生代表、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主任张陆彪,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朱晶教授,兄弟院校代表、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朱道林教授,家乡代表、河南省洛阳市偃师区副区长吴良,首届刘书楷奖学金获奖者、公共管理学院青年教师张兰分别致辞。他们表示,刘书楷先生是德行高远的大先生,心系家国、胸怀天下的品格精神,求实创新、勤奋严谨的科学作风,潜心教学、踏实育人的师者风范值得后辈学习。中国人民大学毕宝德教授,华中农业大学韩桐魁、陆红生教授,浙江大学吴次芳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卢新海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夏显力教授,上海财经大学王克强教授等兄弟院校著名土地管理学家和领导代表以及刘先生部分学生通过视频致辞。

  

刘书楷先生亲属代表刘之光表达了对活动组织方的感谢,并向大会赠送刘书楷先生画像。

  

纪念会上举行了《刘书楷文集》首发和教育基金发起仪式。南京农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张红生代表学校与刘书楷教育基金捐赠者代表签订合同,并颁发捐赠证书。

刘书楷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院长罗必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组织部部长严金明教授、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黄贤金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安录教授依次分享了对于刘书楷先生学术思想的认识和见解。大家认为,刘书楷先生为开创具有中国特色的土地经济学作出了重大贡献,是中国土地经济学科的创始人之一,也是农业资源经济学和农业区划学的开拓者,为我国土地资源管理学科建立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刘书楷先生在多个领域的重要理论极具前瞻性,至今仍具有很强的学术生命力和影响力,对新时代中国特色土地经济学和资源经济学的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刘书楷先生学生向学校捐赠了刘书楷先生铜像,刘聪、朱新华、陈利根、陈发棣共同为刘书楷先生铜像揭幕。

在下午的土地经济学百年发展论坛上,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首都经济与贸易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的13位国内土地经济、土地资源管理方面的知名学者专家先后从不同的角度对百年土地经济学发展和新时代中国特色土地经济学创新进行了学术交流,本次发展论坛共同发起方《中国土地科学》执行主编王庆日研究员作会议总结并发起倡议。

审核:

校对:胡晓璐

编辑:王璐

阅读次数:239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