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南京农业大学:研究院“下乡”解乡村振兴难题

时间:2021-11-25浏览:2301

图为南京农业大学句容草坪研究院试验基地  蒋波/图

在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之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任务。但在振兴过程中,乡村在产业、技术、人才等方面还有不少短板,该如何弥补?南京农业大学通过建设“综合示范基地+特色产业基地+分布式服务站”的乡村振兴服务基地体系,蹚出一条农科教相结合、科教推一体化的农村科技模式,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推进。

11月中旬,记者走进南京农业大学设立在江苏泰州、宿迁和镇江句容的研究院,看到了乡村振兴的现实模样:一支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业专家队伍活跃在田间地头;数字化、科技化的现代化农业取代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成为富民的强力支撑;生态农业遍地开花,“三农”巨变随处可见。

引入新品种 老产业迎来新春天

初冬时节,江苏镇江句容市后白镇西冯村依然是一片绿意盎然。

种植在岗坡地上的3000多亩草坪远远望去就像一块块绿色地毯,镶嵌在茅山腹地,三三两两的孩童在草坪上玩耍,好一幅乡村生态画卷。

“一般草坪不能踩,但咱们自主培育的中华结缕草,最大的特点是耐践踏,越踩长得越好,可用于建植高端足球场。旁边草地是我们自主培育的杂交狗牙根交播了多年生黑麦草草坪,生长速度快,四季常绿,可供给公园绿化。”从内蒙草原走出来的南京农业大学草业学院教授杨志民,性情直爽,见着老乡总是不停地介绍学校最新研发的草坪技术。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句容市后白镇开始发展草坪种植产业,总面积近3万亩,成为该镇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然而,随着种植时间推移,草坪品种单一、退化等问题逐渐暴露,加之耕地土壤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当地草坪产业发展遇到了瓶颈。

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南农大有品种、有技术,后白镇有需求但没技术,双方一拍即合。2018年,南京农业大学与后白镇政府合作共建了南京农业大学句容草坪研究院,杨志民出任院长。

三年多时间,杨志民带领着12名科研人员团队,开展了抗逆基因挖掘、特异抗逆优质草坪草新品种培育、农林剩余物再利用、草坪基质替代生产无土草皮等多项具有前瞻性、原创性的研究和技术开发与集成。

“我们已经培育出数十个耐践踏、耐盐碱、低养护的生态草坪草新种质,实现了国外草坪草种的国产替代。”站在研究院500亩科研试验示范基地,杨志民兴奋地说,“用秸秆作为基质机械化生产草坪的试验也很成功,消耗土壤种植草坪的问题将被解决了,未来,后白镇的草坪种植将实现脱胎换骨的变化。”

南农大句容草坪研究院的试验示范,在后白镇的种植大户中引发了效仿效应。

“南农大的教授们不仅现场种给大家看,带着我们一起干,免费提供种苗,生长关键阶段还赠送技术指导,这给了我们很大信心。”2019年,做了十多年花卉苗木生意的朱礼峰在后白镇西冯村流转了千亩土地种起了草坪。

“80%都是来自南农大的新品种,结缕草草坪还被2022年杭州亚运会预定了,亩均收入能超过2万元。”朱礼峰遥控着无人割草车乐呵呵地说着,夕阳洒在碧绿的草坪上,熠熠生辉。

图为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渠慎春正在指导农民进行苹果栽培  蒋波/图

改造新技术 臭大粪变成“香饽饽”

农业产业发展除了从土里淘金外,像养头牛、喂只鸭这样畜牧养殖产业也是很多地区的必选项。然而,大型养殖场的粪便处理一直是个棘手的问题。

2017年,江苏宝源生态牧业有限公司从上海搬迁到泰州靖江发展奶牛养殖时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养殖场2000多头奶牛,每天80吨的粪污没法处理,周边农户意见很大,一直闹着要把养殖场赶走。”公司副总经理张金荣介绍说,自从2020年引入南京农业大学泰州研究院生态循环农业项目之后,臭大粪竟变成了“香饽饽”。

记者走进位于靖江市生祠镇东进村的大型奶牛饲养场,牛儿悠闲地吃草,环境整洁美观,几乎闻不到粪臭异味。这里的牛粪去哪儿了?

“我们把粪污干湿分离,固体部分进行无害化处理后回场垫用,液体部分分流氧化塘,进行黑膜发酵、灭菌处理,加入微生物制剂,变成液体微生物肥料,通过管道输送到周边农地。”南京农业大学泰州研究院院长姜小三介绍说,粪污资源化利用不仅解决环保的问题,使用微生物肥料的农地,化肥减量使用超50%,节约成本的同时,大幅提高了农产品品质。

围绕养殖场走了一圈,记者发现周边800亩土地分布着荷藕、蔬菜、稻麦、果树等各种作物。“南农大泰州研究院通过技术入股,引入社会化投资对养殖场进行生态循环改造,仅用340万就一劳永逸地解决了粪便污染问题。”姜小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因为化肥使用减量了,平均一亩地能节约成本80元,增产20%左右,每天无害化处理80吨粪污为有机肥料给周边田地施肥65吨,另有15吨液态酶肥供给泰州市及长三角其他农户,仅仅这个养殖场处理好的液态酶肥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有了南农大生态循环利用的技术支撑,养殖场可以做到全程无污染、零排放,我们也敢甩开膀子干了。下一步,公司还要增加1500头左右的养殖规模,带动更多农户走上生态种植之路。”张金荣自信地说。

南农大泰州研究院成立两年多来,组建了一个由146名成员组成的泰州研究院专家智库,依托南京农业大学学科与科研优势,结合泰州现代农业发展急需,成立了 11 个专家团队,先后承担江苏省智能农机重点研发项目等省市农业科技推广项目20多项。

“泰州素有‘银杏之乡’的美誉,可惜银杏好看果难吃。研究院巧妙的把银杏与新疆沙棘融合在一起,研发了一款保健口服液,年底即将上市销售。”江苏邦泰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永忠高兴地说,科技赋能,真的能点石成金,泰州银杏果卖不上价格的情况一去不复返了。

图为江苏宿迁斯味特果业有限公司苹果园喜获丰收  蒋波/图

打造新产业 沙土地成为黄金地

今年68岁的宿迁市洋河新区湖里村农民徐萍做梦也没想到能在家门口吃上甘甜多汁的红富士苹果。

“怎么剪枝才能最大程度果子不坠落?明年春季该如何管理?”江苏宿迁斯味特果业有限公司万亩苹果园里,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渠慎春刚给大伙讲解完丰收期苹果采摘要点,徐萍和其他农民便一起围了上去,七嘴八舌地问起来。徐萍感慨地说,“活了大半辈子,没听说咱这地方的土地居然还能种植苹果。咱真是开了眼界。”

在斯味特果业生产负责人李晏看来,李萍的话很有道理。“苏北地区高温高湿的气候给苹果种植带来的诸如炭疽、轮纹病等多种病虫害,坏果率占15%左右。”李晏说,2019年5月来到宿迁种苹果,刚种下去就遇到病虫害,正束手无策时,南农大宿迁研究院的教授团队及时赶来。

“在果树生长关键环节,我们把南农大苹果研究方面的专家请到田间地头,通过排空积水、修剪疏枝、绿色防控等一系列措施,让果园的病虫害降到了5%左右。”南农大宿迁研究院院长束胜告诉记者,不仅在果园日常管理上,研究院还多次组织南农大专家与地方开展多层次、全方面的合作交流,并在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申报科技项目、产业政策咨询、成果转化应用等方面对果蔬产业新型经营主体给予科技帮扶。

在宿迁研究院科研示范展示基地,束胜如数家珍般介绍着宿迁无花果、桃、葡萄、苹果、草莓、芹菜、金针菜等8种园艺作物种质资源圃。他说,“研究院整理保存与挖掘利用优异种质资源1500余份,已成为宿迁市规模最大、种类最多的果蔬种质资源圃,将为今后特色作物新品种选育奠定基础。”

为了将这些优质果蔬资源推广应用,帮助企业建立技术创新体系,研究院牵头组建了《江苏省芹菜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宿迁市设施园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平台,将从事种子研发、种苗繁育、栽培生产、采收加工和农产品品牌建设等全产业链条相关的新型经营主体纳入联盟,形成“抱团取暖、联合研发、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模式的技术创新平台。

“我们在开展信息共享、专家帮扶和项目合作的同时,还着力加强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强化科技支撑能力。”束胜告诉记者,近年来,研究院依托江苏省现代农业(葡萄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项目,示范推广了“轻简化栽培技术”“土壤障碍绿色防控技术”等7项新技术,建成示范基地1660亩,示范区新技术推广率达96%,累计辐射面积达10余万亩次,蔬菜增产8%~10%、果树增产10%~12%,亩均增值220元以上,有力地促进了宿迁市蔬菜和果树产业的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经济日报记者 蒋波)

原文链接:https://proapi.jingjiribao.cn/detail.html?id=377542&user_id=2380&source=wechat_fri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