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开创农林业现代化新局面,为生态文明提供科技支撑

时间:2021-11-25浏览:1781

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林业现代化。江苏省作为农业大省、农业强省,肩负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要锚定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目标,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江苏省现有耕地 6870 万亩,人均占有耕地 0.86 亩,如何提高这些耕地质量,在利用中保护好这些耕地,这是一个能否确保江苏省食物供给的重大问题。中国工程院新增院士、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沈其荣提出,我省农业生产目前面临的最大肥料问题是如何克服化学氮肥过量施用和施肥不平衡的问题。单一过量施用化学氮肥,导致土壤酸化和土壤肥力退化、肥料损失严重而污染环境、不可避免地大量使用农药;而单一施用有机肥料,导致当季产量不高,农民不高兴、也不愿意;这两条途径都不是解决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有效办法。他提出,今后肥料的发展方向,不应该是无机(复合)肥一统天下,而应该是有机无机生物全元复混肥料逐步替代无机复合肥料,只有这样才能使当季作物产量不减、农产品品质提高、生态环境得到保护。

我国农业正在进入绿水青山背景下的高质量、高品位农业时代,其前提要有无污染和高肥力的土壤。沈其荣表示,发展有机(类)肥料产业不仅为作物优质高产和提高土壤肥力提供新的肥料产品,减施化学肥料,还能有效消纳农业废弃物,减少环境污染负荷。这是兼顾农业生产和环境保护双重目的有效途径。

原文链接:http://xh.xhby.net/pc/layout/202111/24/node_14.html#content_998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