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2021年全国农作物种业科技培训班在南京农业大学举办

2021-11-25 来源:农学院 作者:鲍永美、张红生 图片:

11月20-24日,2021年全国农作物种业科技培训班举办。开班典礼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农业大学盖钧镒教授,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创新发展处处长王杕,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教授出席会议。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党委书记戴廷波教授,南京农业大学种业科学学科负责人张红生教授等,全国14个省(市)70多家种子企(事)业单位和高校科研院所的370多名学员同时在线下和线上出席开班典礼。

丁艳锋致欢迎辞,学校十分重视作物种业科技人才的培养,自2014年开始,我校农学院已经连续8年承办十期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的“农作物种业科技培训班”,围绕农作物商业化育种体系建设、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在育种中的应用、种业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和新品种权保护等,对我国种子企(事)业单位和农业科研院所的技术骨干进行全面培训,有效提升了我国种业企业科研创新能力。他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和保障全国农作物种业科技培训班的举办。

王杕介绍了国家即将发布的《种业振新行动方案》的背景和实施情况,阐明了推进种业振新以及种业振新的阶段性目标。王杕表示打好种业翻身仗、加快推进种业振兴是一项长期任务、系统工程,必须坚持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加快建立健全覆盖范围更广、支持力度更大的种业政策支持体系,努力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工作局面,支持商业化体系建设,鼓励开展科企合作。

张红生代表培训班项目组介绍了培训班的筹备情况及培训过程中对学员的一些具体要求。

本次培训班采用线下线上同步进行的方式,项目组邀请了中国水稻研究所、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等10位种业领域专家学者,围绕“农作物商业化育种新技术和种业创新”主题授课。王克剑研究员在报告中,与广大学员分享了如何利用基因编辑技术实现从有性生殖到无融合生殖育种的具体方法和途径。罗利军研究员介绍了节水抗旱稻从理念到实践的发展历程。夏中华研究员结合自己30年的育种经验,和大家探讨了小麦高产稳产优质育种的方法,柏大鹏博士从科学育种体系的基本要素和玉米育种试验系统三个关键点出发,回顾了玉米育种的历史,并对未来玉米育种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南京农业大学郭旺珍教授、赵晋铭教授、洪德林教授、侯喜林教授和张红生教授等分别以水稻、小麦、玉米、大豆、蔬菜等为主题,多方面介绍了农作物商业化育种新技术和未来种业创新发展趋势等内容。

审核:

校对:胡晓璐

编辑:赵烨烨

阅读次数:3581

(0)